題名: 修正牛頓力學之加速度常數及疊加問題;Acceleration Constant and Superposition in Modified Newtonian Dynamics

關鍵詞: 物理;修正牛頓力學;恆星動力學;引力透鏡;橢圓星系;非線性帕松方程;微擾方案;MOdified Newtonian Dynamics (MOND);stellar dynamics;gravitational lensing;elliptical galaxies;nonlinear Poisson equation;perturbation scheme

摘要: 「修正牛頓力學」在解釋螺旋星系的平坦旋轉曲線、塔利-費舍爾關係方面都很成功,不過在橢圓星系的相關研究則寥寥無幾。「修正牛頓力學」的難 題在於如何疊加不同的質量分布所產生之影響。我們建立橢圓星系質量模型時只用一種分布就可以。反觀螺旋星系則起碼要兩種分布。我們認為橢圓星系可提供「修正牛頓力學」一個乾淨的實驗。橢圓星系的動力物質可以從測量它們的恆星運動或者背景源的引力透鏡影像得知。我們利用球形分布模型分析橢圓星系引力透鏡和恆星運動的公開數據,計算各橢圓星系的恆星質量。我們的主要目標是希望以單獨的橢圓星系研究來獲得「修正牛頓力學」的最重要物理量,它的加速度常數。下一步我們將發展「略變球形」分布模型所需的研究方案。這將是我們第一次能較自由地認真處理質量分布的問題,這是「修正牛頓力學」一直存在的難題。我們也計劃探討兩個重要議題:螺旋星系的強引力透鏡與宇宙弱引力透鏡。這對「修正牛頓力學」來講都可能是重要的主題但卻乏人問津。這兩個議題也將碰到如何疊加質量分布這困難但有趣的老問題。螺旋星系需要盤加核球,而弱引力透鏡則有多層微擾。注意:因為字數限制,所以中文版較簡略,請看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