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17953      線上人數 : 774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76204


    題名: 風險聚集與跨區風險相關架構下反向抵押貸款商品定價及風險評估;The Effect of Risk Pooling on Pricing and Risk Analysis for Reverse Mortgage Products in the Presence of Risk Dependence
    作者: 楊曉文
    貢獻者: 國立中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關鍵詞: 財政(含金融,保險)
    日期: 2018-08-01
    上傳時間: 2018-05-02 17:09:28 (UTC+8)
    出版者: 科技部
    摘要: 高齡化社會和壽命改善已是全世界關注的議題,如何透過創新金融商品來增加退休財源也變得愈來愈重要。近年來反向抵押貸款商品在英國及美國的市場漸漸受到重視,了解其定價方法以及相關風險是開發反向抵押貸款商品的首要考量。房價、利率及死亡率不確定是其風險主要來源,而房價風險對於反向抵押貸款商品的影響最大,因此,本研究主要目的是提出可捕捉房價長期結構的模型,並進而考量跨區系統性風險架構下反向抵押貸款定價及風險評估之探討。第一年的研究主題是探討反向抵押貸款中房價模型的建構,由於反向抵押貸款商品可供老人住到身故,該商品的期間通常較傳統金融商品來得長,在壽命改善的影響下,房價長期的變化趨勢對該商品的定價和風險評估有顯著的影響,因此第一年度的研究試圖考量總體指標如GDP 或CPI 來建構房價模型,以實際資料來進行模型的配適度分析,並和文獻中所提出的房價模型進行比較以及分析其對反向抵押貸款商品定價及風險評估之影響。第二年的研究主題是探討跨區反向抵押貸款風險聚集(Risk Pooling)的效益,由於跨區房價間可能有相關性,並需考量其間的系統風險,因此本研究主要探討跨區房價的相依性(dependence),並採用兩種方法來捕捉其相依性,一是以copula functions,另一是以co-movement 的方式來建構。前者將考量動態及靜態copula 的架構下並分析相依性的對稱及不對稱模式,而後者是考量房價及總體因子共同移動的模式,為檢視相依性的模式及模型的配適度,本研究將進行實證分析。第三年的研究主題是建構考量系統風險下跨區反向抵押貸款商品的定價及風險評估模型,並以美國HECM program 為架構。現有文獻在分析HECM loans 時皆忽略跨區的房價系統風險,本研究因此透過本研究所提出的長期總體經濟因子跨區房價模型來推導反向抵押貸款商品之定價以及風險模型,其中定價模型是建構在風險中立的架構下,而風險評估是推導反向抵押貸款商品的風險值以及尾端期望值,數值分析將比較考量房價相依性、不同相依結構以及風險聚集對定價及風險衡量的影響。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財務金融學系]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318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