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76248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818/78818 (100%)
造访人次 : 34691778      在线人数 : 88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76248


    题名: 應用於醫療場域及居家照護之智慧型互動平台- 以人工智慧為核心之腦波人機介面開發( I );Intelligent Interactive Platform with Applications to Healthcare and Home Care –Develop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Based Brain Computer Interface( I )
    作者: 王文俊;林智揚;謝易錚;陳翔傑;蘇木春;施國琛;蔡宗漢;陳慶瀚
    贡献者: 國立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关键词: 資訊科學--軟體;深度學習;機器人;穿戴式裝置;視障輔具;人工智慧;機器聽覺;街景推理;Deep learning;Robots;Wearable device;Street view reasoning;Artificial intelligence;Visually impaired supporting system;Machine hearing e
    日期: 2018-01-01
    上传时间: 2018-05-02 17:18:51 (UTC+8)
    出版者: 科技部
    摘要: 本計畫所要解決的問題,是幫助視障者的日常生活,包括戶外行動的安全與便利,室內生活瑣事處理與物件辨識。以深度學習技術,設計製作行動與生活輔具,大幅增加視障者的行動、與辨識物件能力,尤其值得強調的ˮ戶外行動能力”。全台灣視障人口有18 萬餘人,「行動自主」是視障者重建尊嚴與接近人群最重要的關鍵。過去多數的視障者在室內常依靠白手杖,在室外則仰賴導盲犬或助理人員,導盲犬成本高昂,又無法用語言溝通。助理人員則是親人或是聘請外人,也是耗費人力與金錢。因此製作一個能與人用言語溝通,辨識障礙物,在室外能導引盲人行走,在室內能辨識物品,避開障礙物的導盲輔助系統就變成非常重要了。本計畫就是希望能完成一件盲人所需要的能溝通之行動輔助系統,讓視障者能自主行動,勇敢出門。因此,本子計畫以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演算技術為主軸,研發設計應用於室內與室外的視障者生活輔助系統。 本計畫由四個子項目組成,子項目一負責自走式導盲機器人及穿戴式裝置的設計製作, GPS導航、安全行走的功能開發。子項目二開發辨識街道標誌與街道事件的辨識深度網路,讓視障者能利用路牌、招牌等街景辨識了解附近的環境;事件辨識讓視障者得知附近的路況。為了使視障者易於與導盲機器人或穿戴式裝置溝通,子項目三將研製一個深度學習機器聽覺(DRA)系統,提供導盲機器人或穿戴式裝置在複雜聲響環境中,從事遠距聲控、及盲人導航對話詢答等語音人機互動功能,並進行低功耗、硬體資源最佳化的DRA晶片設計,以便應用在行動和穿戴式系統。室內環境對視障者而言,可分為熟悉的居家或辦公室環境與陌生的其他環境,如醫院、機關、商店等。子項目四將為視障人士開發出一套「智慧型室內生活輔助系統」。此系統可以提供兩大類的環境資訊:(1)居家環境和(2)其他室內環境。當視障者處於居家環境時,他們可以找到移動過的家具(如椅子、桌子等)與物品(如:鑰匙、遙控器等)。當視障者處於其他室內環境時(如:辦公室、商場等),他們會知道該建築物的電梯或樓梯在哪?前方是否有警示物標示(如:地板濕滑、施工中標示等)。有了上述的環境資訊,視障朋友就可以較有信心地在室內行走,可以自主購物,與人社交。以上四個子項目開發的導盲機器人成功後,本計畫將把各系統模組製作成晶片,縮小體積,使導盲機器人變成一個穿戴式裝置,加上已經開發完成的"智慧型室內生活輔助系統"真的可以協助視障者方便生活,行動自主。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显示于类别:[電機工程學系]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描述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345检视/开启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