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心理壓力對外顯及內隱式動作學習歷程影響之神經機制;Impacts of Mental Stress on Cognitive Processing and Neural Mechanisms of Explicit and Implicit Motor Learning

關鍵詞: 心理學

摘要: 心理壓力對人類認知系統影響至鉅。但是過去文獻中的實驗多半探討當下誘發的壓力對於認知表現的影響,而鮮少觸及日常生活壓力程度的變化對於認知功能的衝擊;而動作學習中同時並存的外顯與內隱的學習歷程如何分別受壓力影響亦有待釐清。本研究計畫屬於運用日常生活壓力採樣系統於探討壓力對人類認知功能影響的一個子計畫;我們於此子計畫提出一系列六個磁振造影實驗來檢驗外顯和內隱動作學習歷程的特性及神經機制,以及它們如何受日常心理壓力調節。實驗中將採用兩個作業典範:「序列反應時間作業」及「視覺動作適應作業」來分別測量「目標導向」及「誤差導向」兩類平行的學習歷程,以求研究結論的普遍性。所有統計檢驗會將日常生活壓力變化指標納入線性混合模式分析(linear-mixed model analysis)中的獨變項之一,以探討其對各情況下學習曲線及腦部活化的影響。在其他可能影響學習歷程的獨變項操弄方面:實驗一與二將探討當下被誘發之壓力強度、實驗三與四將探討學習時程安排、實驗五與六則探討學習後左右手之遷移效果。本計畫之成果將為日常基準心理壓力這個背景變項與其他學習相關獨變項如何交互影響外顯與內隱動作學習提供解釋,而可以應用於管理個體如何面對不同時間尺度之心理壓力來源以達成有效之動作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