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3554971      線上人數 : 82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76261


    題名: 心理壓力對外顯及內隱式動作學習歷程影響之神經機制;Impacts of Mental Stress on Cognitive Processing and Neural Mechanisms of Explicit and Implicit Motor Learning
    作者: 張智宏;林進燈
    貢獻者: 國立中央大學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
    關鍵詞: 心理學
    日期: 2018-01-01
    上傳時間: 2018-05-02 17:19:27 (UTC+8)
    出版者: 科技部
    摘要: 心理壓力對人類認知系統影響至鉅。但是過去文獻中的實驗多半探討當下誘發的壓力對於認知表現的影響,而鮮少觸及日常生活壓力程度的變化對於認知功能的衝擊;而動作學習中同時並存的外顯與內隱的學習歷程如何分別受壓力影響亦有待釐清。本研究計畫屬於運用日常生活壓力採樣系統於探討壓力對人類認知功能影響的一個子計畫;我們於此子計畫提出一系列六個磁振造影實驗來檢驗外顯和內隱動作學習歷程的特性及神經機制,以及它們如何受日常心理壓力調節。實驗中將採用兩個作業典範:「序列反應時間作業」及「視覺動作適應作業」來分別測量「目標導向」及「誤差導向」兩類平行的學習歷程,以求研究結論的普遍性。所有統計檢驗會將日常生活壓力變化指標納入線性混合模式分析(linear-mixed model analysis)中的獨變項之一,以探討其對各情況下學習曲線及腦部活化的影響。在其他可能影響學習歷程的獨變項操弄方面:實驗一與二將探討當下被誘發之壓力強度、實驗三與四將探討學習時程安排、實驗五與六則探討學習後左右手之遷移效果。本計畫之成果將為日常基準心理壓力這個背景變項與其他學習相關獨變項如何交互影響外顯與內隱動作學習提供解釋,而可以應用於管理個體如何面對不同時間尺度之心理壓力來源以達成有效之動作學習。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 ]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286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