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放射性廢棄物處置設施之地震影響評估方法回顧;Review of Seismic Hazard Assessment for Radioactive Waste Disposal Facilities

Keywords: 原子能工程;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地震影響評估;地震危害度分析;斷層位移危害度分析;Radioactive waste disposal;Seismic impact assessment;Seismic hazard analysis;Fault displacement hazard analysis

Abstract: 放射性廢棄物處置設施之地震影響可包括強地動之影響、斷層錯動與地變形之影響,及各種次生災害之影響等。強地動之估算一般使用方法上已成熟之定值法及機率式地震危害度分析。因處置窖位於地下深處,地振動及海嘯、山崩、土壤液化等次生災害常不構成控制因素,斷層錯動與地變形成為處置窖最需考量的地震影響。地變形主要出現在主斷層的錯移帶及其兩側一定範圍,因為處置設施在選址時就會避開主要斷層,所以主斷層的變形帶也不是處置窖耐震設計上考量的重點。在主斷層以外,難免遭遇到不易探查得到的次要斷層帶或剪裂變形帶。這一些次要斷層帶或剪裂帶在地震時有可能受震而發生位移,影響結構物之安全。因此,本研究擬廣泛蒐集相關資料,先進行放射性廢棄物處置設施之地震影響評估方法回顧,後續研究再進行次要斷層帶或剪裂帶受震位移量評估方法研析及實際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