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107 年低放射性廢棄物坑道處置安全審驗技術建立之驗證評估研究;Verification studies on developing review techniques for safety assessment on low-level waste tunnel disposal

關鍵詞: 土木水利工程;地球科學;安全評估審查導則;場址特性化;坑道處置

摘要: 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之成功,除透過工程設施及適當之地質條件將廢棄物與人類生活環境隔離,亦需要提出完善的安全評估報告。以管制單位的立場而言,必須有完整的審驗技術以確認安全評估之完整性。為建立一套完整之審驗技術,本計畫將進行坑道處置安全審驗技術建立之驗證評估,透過場址特性、工程設計、長期穩定、生物圈劑量評估以及長期安全等各領域進行研究,蒐集並研析國際間低放處置審驗技術之經驗,提升並建置一套國內平行驗證技術;同時,亦將針對研究成果提出審查重點及建議;最後,本四年期計畫之研究成果期能提升我國坑道處置審查規範之建立,並回饋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安全分析報告審查導則」之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