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92622      線上人數 : 169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76315


    題名: 利用具環境友善之地球化學調控及吸附材添加現降低受污染稻田土中親硫金屬(汞和鎘)之植作生物有效性;Mitigating phytoavailability of chalcophile metals (Hg & Cd) in contaminated paddy soils through in situ eco-friendly geochemical- and sorbent-amendments
    作者: 林居慶;趙煥平
    貢獻者: 國立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
    關鍵詞: 環境科學;農業環境保護;農藝;親硫金屬;稻田;地化調控;吸附材添加;植作生物有效性;chalcophile metals;rice paddies;geochemical amendments;sortbent amendments;phytoavailability
    日期: 2018-01-01
    上傳時間: 2018-05-02 17:35:31 (UTC+8)
    出版者: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摘要: 隨著工業的發展與社會的變遷,許多有害物質被蓄意或無意地排放至環境中,使得環境污染的問題日益嚴重,也讓農地遭受重金屬污染的事件層出不窮。由於農產品的安全攸關國民的健康與生活品質,因此一直是大眾所關注的重要議題,同時也是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在所有的農作裡,稻米因為是亞洲地區(包括身處其中的東協等開發中國家)人民的主食,因此食米的安全品質,特別是米粒內重金屬超量累積與否的問題格外引人注意。而水田在稻作栽種期間涵蓋著厭氧與好氧兩種狀態,如此特殊的環境演化也加深在探討重金屬污染物於此生態系統傳輸與化性轉換時的複雜度。在台灣,即使土壤中的鎘濃度未達管制標準,但鎘米事件仍是時有所聞,造成農政與環保單位的困擾。有鑑於此,本研究以過去幾年我們對於與鎘化性相近的汞在水田系統的生物地質化學循環轉換的機制調查結果為基礎,進一步以文獻上相對應的底泥汞污染現地整治的方法與學理為依據,並在保留土壤資源及無損稻作生長收成的考量下,擬以施加亞鐵及硫酸鹽的地球化學調控法、以及施用由農業廢棄物轉製而成且對金屬與溶解性有機物有不同吸附特性的活性碳、生物炭與水熱合成炭等的吸附材添加法,藉由土壤植栽與縮模吸附試驗,有系統的同時探究此等具環境友善的現地工法對於有效降低受污染稻田土中親硫金屬汞、鎘的植作生物可利用性之潛力。除此之外,本研究也將同步評估兩種農藝技術的整合對於推廣至資源較為匱乏的發展中國家之可能性,以呼應國家政策的推動。本研究所得的成果預期可作為未來國內外農地污染管理與整治的參考。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環境工程研究所 ]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272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