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02977      線上人數 : 134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82257


    題名: 媒體使用與族群認同:以台九線的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與鳳林鎮為例
    作者: 王俐容;浦忠成
    貢獻者: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關鍵詞: 媒體使用;族群認同;東部客家;Media use;ethnic identity;Hakka in the east of Taiwan
    日期: 2020-01-13
    上傳時間: 2020-01-13 14:30:24 (UTC+8)
    出版者: 客家委員會
    摘要: 1988年還我母語運動的主要三個訴求:全面開放客語電視節目;修改《廣播電視法》第20條的方言限制條款、以及建立多元開放的語言政策,可以看出傳播被視為母語傳承與客家認同的核心。2018年客家基本法修正案中,第十二條也再度強調:「政府應保障客家族群傳播及媒體近用權,依法扶助規劃設立全國性之客家廣播及電視專屬頻道;對製播客家語言文化節目之廣播電視相關事業,得予獎勵或補助。」 接續子計畫一所關心的文化敘事與客家認同,媒體使用更是文化敘事的重要載具,對於客家認同的內涵與形塑、客家文化的傳承、客家語言的學習都有重要影響。但近年來傳播與媒體科技進展迅速,Youtube、 facebook、line等新型態的社群媒體在台灣的普及率非常高。根據學者調查,台灣民眾獲得新聞的來源,已經有超過60%是從社群媒體獲得。紙本媒體(例如報紙雜誌)、傳統無線有線衛星電視,幾乎都需要透過媒體界面與平台來接觸收視閱聽者。例如客家電視台,自2016年的出境事務所開始在Youtube上架,經營臉書;2017與台灣吧合作客客客棧,同時都是因應社群媒體蓬勃之後新的媒體策略與發展。2018年NCC收回中央廣播電台後,提供全國大功率的廣播頻道給客委會,開始經營全國區域的客家廣播。在媒介科技越發多元、客家媒體內容越來越進步的情形下,本研究希望探討花蓮市、壽豐鄉、吉安鄉與鳳林鎮的客家居民,接觸與使用哪些媒體?如何轉發與分享那些內容?是否對於客家媒體或內容有所偏愛?媒體使用與族群認同有哪些關聯?在全國性的客家媒體逐漸到位後,並經由新的社群媒體來傳布之後,是否強化全國性的客家認同?不同客家世代如何經由媒體的使用來接觸、落實其族群傳播權?
    關聯: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顯示於類別:[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 研究計畫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描述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index.html0KbHTML311檢視/開啟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