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商業有機肥料與沼渣沼液作為環境抗生素抗藥性發展的潛在來源探究;Commercially available organic fertilizers and anaerobic digestion residues as the potential source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development in the environment

關鍵詞: 商業有機肥料與沼渣沼液作為環境抗生素抗藥性發展的潛在來源探究;Commercially available organic fertilizers and anaerobic digestion residues as the potential source of antibiotic resistance development in the environment

摘要: 抗生素自發現後已廣泛應用在醫療及畜牧養殖產業(添加至飼料),但隨著抗生素的濫用,特別是糞肥的施用,抗生素抗性基因在環境的濃度逐漸升高,其後果將可能嚴重威脅現代醫學的成就,引起許多國際衛生組織的關注。過往的文獻已指出相較於堆肥,傳統經由中溫厭氧消化方式處理後的禽畜糞便,其所含的抗生素抗性基因濃度無法被有效削減,某種程度暗示如要推動經過厭氧處理後的畜牧糞尿沼渣沼液作為農地肥分的使用時,應先審慎調查評估並排除是否會因此而導致施作土壤環境的抗藥性增長的問題。有鑑於此,本計畫擬針對市售的有機肥料(包括用於農用作物栽培與家用盆栽種植),以及可得的沼渣沼液進行有系統的抗生素、抗性基因、抗性菌、重金屬和營養源等的含量分析,藉此了解何種來源(如豬糞、牛糞、雞糞以及非糞便類別的有機廢料等)與何種程序(好氧堆肥、厭氧發酵、厭氧消化等)所得的有機肥料具有相對較高的抗藥性發展及累積潛勢;此外,也將進行肥料及沼渣沼液添加的短期(一至二個月)土壤縮模試驗,藉由不同土壤深度的抗性基因濃度分析,以了解源自於國內市售的肥料及沼渣沼液中的抗性基因,在土壤環境隨著時間有無受到日照後的增殖與降解宿命。本計畫所得的結果除了能釐清沼渣沼液再利用是否不具顯著的環境衝擊外,也盼能有助於更準確地預測與管理本土抗生素抗藥性的環境誘發與持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