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可提昇小組合作討論成效之計算機加值語音記錄簿;A computing and speech augmented notebook to facilitate group discussion

關鍵詞: 筆記本;語音;小組討論;notebook;group discussion;speech

摘要: 本論文提出一個『計算機加值語音記錄簿系統』,輔助學生整理小組合作討論時的筆記與口述語音內容,以幫助學生在小組合作討論時,能夠將專注力放在討論議題上,提昇討論成效。 由文獻探討可知,紙的特性適合拿來當做討論時的記錄工具,本論文的目的在於擴充紙的功能,在電腦輔助下做到可以依據筆記在紙上的空間位置座標,擷取和再利用小組討論的知識內容,包含文字語音內容以及討論時間、小組資訊和個人化的資訊,讓再利用到此份記錄簿的時候,對於討論的參予者,能幫助他們記住更多討論內容;對於未參予者,能幫助他們容易了解整個議題的來龍去脈,並且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本系統實驗對象為15位大一計概班-C#程式語言課程的學生,經由上下學期的實驗觀察學生使用紙本習慣以及了解小組討論時對語音內容的存取習性,設計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語音記錄簿系統,並且配合Jigsaw的小組合作學習策略,實際應用系統在小組合作學習上,經由使用結果證實,同學們在有計算機加值語音記錄簿的輔助下,能夠將更多心思放在討論出更多的概念內容,可提昇小組合作討論成效,並且改變老師以往必須一直的講授教材內容的方式,讓老師可以跟著學生一邊聽已經錄製好的講解內容一邊補充闡述正確的概念,也可從中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加強論述,另外學生可能會想重聽講授內容,就可以利用系統重新演練,而不需要老師再從頭說起。 由問卷結果顯示,在我們的系統下87.5%的同學認為有幫助組織包括筆記與口述語音的內容,75%認為有幫助詳細闡述和整合教學教材,絕大部分的同學認為有助於完成想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