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立方衛星星載VHF與L頻段無線電收發機之中高層大氣電離層天氣觀測平台;Sounding of the Upper Atmosphere with Vhf- and L-Band Transceivers Onboard Cubesats

關鍵詞: 軟體定義無線電;通訊系統;立方衛星次系統;電離層閃爍;太空天氣;software-defined radio;communication systems;CubeSat subsystem;ionospheric scintillations;space weather

摘要: 近年來,蓬勃的全球COTS供應鏈提供更模組化的次系統,促進產學界更專注於應用酬載的開發與任務設計。然而,過去幾年被COVID-19疫情打亂的晶片供應鏈、經烏俄戰爭緊繃了的國際態勢,幾乎斷絕了台灣立方衛星任務次系統的供應鏈。中央大學太空系擁有全台第一個自製發射立方衛星的經驗,多項自製次系統也因此得到了TRL 9的認證,唯獨通訊系統仍須仰賴外界供應。透過此研究計畫發展的軟體定義無線電次系統,將是台灣學術界立方衛星的生力軍,能提高國家於未來立方衛星的部屬上的自主整合能力。而透過產學共同研發的通訊酬載若能得到TRL 9的飛行履歷,將成為台灣產業於國際太空產業市場布局的重要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