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磁尾電流片變薄時的霍爾電流之量化;A Quantification of Hall Currents during a Thinning of Magnetotail Current Sheet

Keywords: 磁副暴;薄電流片;霍爾效應;磁層與電離層耦合;Substorms;Thin Current Sheets;Hall Effects;Magnetosphere-Ionosphere Coupling

Abstract: 磁副暴在成長期期間,磁尾電流片變薄,造成離子去磁化,但電子仍保持磁化的狀態,因而產生額外的霍爾電場,且改變磁層與電離層之間的耦合狀態,讓磁副暴的成長受到改變,影響到之後的爆發時間。本研究利用Cluster和MMS衛星的位置和磁場資料計算磁尾的電流密度,藉此研究在磁副暴成長期期間的電流密度之變化,來達到量化薄電流片霍爾電流的目的。在磁副暴期間,磁層的高能電子會沉降至高緯度電離層,而造成當地的電子濃度的劇烈變化;當無線電或導航訊號通過時,則會受到扭曲或延遲,因而造成電訊中斷或導航失準。本研究讓我們更了解磁副暴的動力學過程,以期未來建立更準確的磁層與電離層耦合模式,來減低對導航和通信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