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具深度學習之大面積多光子激發單分子影像與聯合療法於阿茲海默症的協同效應之研究( II );Exploring the Synergistic Effects in Alzheimer’S Disease by Using Deep Learning-Based Large-Area Multiphoton Excitation Single-Molecule Imaging and Combination Treatment( II )

關鍵詞: 阿茲海默症;β-澱粉樣蛋白;tau蛋白;深度學習;線掃描時域聚焦多光子激發;單分子定位顯微術;擴展樣品;定量數據分析;Alzheimer’s disease;amyloid-β;tau;deep learning;line-scanning temporal-focusing multiphoton excitation;single-molecule localization microscopy;expansion specimen;quantitative data analysis

摘要: 越來越多的研究數據顯露阿茲海默症之病理蛋白間的協同效應,此與過去所熟知的假說大相逕庭。阿茲海默症引起的大腦認知功能嚴重惡化,對未來老年化人口之國家是一項重大且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在許多療法的臨床試驗失敗後,我們計畫藉由研發新式具深度學習之單分子顯微影像,以根本性的探究此協同效應在阿茲海默症之病理扮演的角色與其機制。並將基於此結果設計聯合治療試驗驗證其成效,這項應用於尖端醫學的研究將有助於闡明複雜生物系統中阿茲海默症的發病機制進而啟發新世代臨床治療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