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FIR濾波器於二冪次係數空間之研究與分析;Design of digital FIR filters with power-of-two coefficients

關鍵詞: 數位濾波器;二冪次係數;模擬退火;擬牛頓法;塔布搜尋法;配置法則;digital filter;power of two;SA;DFP;tabu search;allocation

摘要: 數位濾波器(Digital Filter)在通訊的領域上應用非常廣泛,且因為FIR濾波器具有線性相為位(Linear Phase)及穩定性(Stability)等優點,故本論將僅對FIR濾波器作一探討。在硬體實現上,面積、速度、功率通常是IC設計者作取捨的主要考量。這裡我們希望利用最佳化演算法於二冪次(Power-of-Two)係數空間中搜尋一組最佳FIR濾波器係數,如此在實現上,我們可以移位暫存器取代乘法器,非旦面積及功率都可減少,且在速度上更可提高。而本論文提出模擬退火(SA)結合擬牛頓法(DFP),並與近年來廣受探討的塔布搜尋法(Tabu Search)於直接式(Direct Form)、串聯式(Cascade Form)、 並使用配置法則(Allocation)作一比較。 Design of digital FIR filters with power-of-two coeffici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