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化學介面原子結構解析;Atomic and Molecular Structures at Electrified Interfaces

關鍵詞: 掃描電子穿隧顯微鏡;電化學介面;電催化;電沉積;scanning tunneling microscopy;electrified interface;electrocatalysis;electrodeposition

摘要: 電化學介面研究和現今的熱門課題息息相關,例如水電解產生氫氧和氧氣、甲醇氧化、氧氣還原、二氧化碳的還原等,這些氧化還原反應直接影響未來世界的能源發展。例如燃料電池、太陽能電池等。鉑具有良好電化學性質但其高成本阻礙燃料電池商業化。因此,減少電催化劑中的鉑用量及尋找廉價的催化劑是克服這一障礙的主要策略。除了電催化劑的化學成分外,其表面的原子排列也會影響其活性,但如何製備、控制及分析電催化劑的晶面結構是現今的納米研究的首要課題。此研究利用氫氣火焰槍來製備金屬銅單晶珠電極,利用此一方法,研究人員可自行在實驗室製備特殊的電極,以此為基礎可更進一步研發合金材料,研究其電化學性質及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