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索傷口癒合和纖維化中細胞與細胞外基質的相互作用;Exploring Cell–Ecm Interactions in Wound Healing and Fibrosis

Keywords: 細胞與細胞外基質的相互作用;傷口癒合;纖維化;生物物理;生物力學;cell–ECM interactions;wound healing;fibrosis;biophysics;mechanobiology

Abstract: 當組織(如:皮膚)受損時,傷口癒合的機制便會啟動。傷口在癒合時有時會產生傷疤,有時卻不會。雖然已知傷疤是因為細胞外基質(如:膠原蛋白纖維)過度堆積在傷口處所導致的,但傷口癒合的物理機制是什麼,以及是什麼因素決定傷疤的產生? 這些問題仍是生物物理、轉譯醫學、再生醫療等研究領域的一大課題。本計畫打算從力學與化學的觀點,透過數學建模、實驗驗證與開發人工智慧數據分析技術等方法,探討「細胞」與「細胞外基質」間的交互作用,如何共同調控著傷口癒合的過程與決定癒合時是否會產生傷疤。研究成果除了可以拓展基礎學科知識外,也將有助於開發更有效的醫療技術以加快傷口癒合的速度,避免傷口的感染與傷疤的產生,降低醫療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