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讀生的悄悄話

陳彥宇

不會吧!要我寫一篇文章刊在這一期的館訊上。這著實是我進入圖書館資訊系統組以來,最困難的一件工作了。資訊系統組是這學期才成立,不過我和李詠逸學長上學期就已經參與了。圖書館目前有兩台File Server和IBM RS/6000的工作站。每次去工讀,總是希望碰上一些問題:像是系統當機、無法重開的毛病(主任不要捶我,只是希望又沒出紕漏過)。因為解決問題是學習最有效、最快速的方法;就好像讀工數,一定得拿起筆來算題目,光看書是沒有太大作用的。在系統組常常接觸到一些新奇、有趣的玩意兒;這都是拜大偉主任所賜,David喜歡玩電腦、多媒體的東西,經常把好東西代來讓我們曾廣見聞、吸收新知。新成立的視聽資料組,主任也是David喔!等舊館整修好了,大家可就有眼福跟耳福了!

主任最近結婚了,可是咱們四個工讀生好像都還沒有GF(編按Girl Friend)耶。我們絕大部分的工作還是跟電腦脫離不了關係,這有時候似乎會影響到個人。電腦的速度,一會兒就能收到反應。我似乎習慣了這種快而明確的結果;做事會求好心切 缺乏耐心 反而欲速不達 弄巧成拙。前陣子學妹追不到,大概就是因為這樣吧!BBS站裡常看到一個主題的討論最後會變成瑣碎、支微末節的爭吵,猜想是因為大家在post一篇文章時,忘記了自己實際上面對的是跟自己一樣的人,而不是冰冷、生硬的鍵盤和螢幕;隔著終端機,看不著臉孔也聽不見聲音,很容意以為自己面對的是機器。其實不然,透過網路之後,我們所面對的不再是那麼單純的機器了。另一方面,正因為這樣,許多人對隱藏裝在終端機後的人、事抱有幻想和希望,也建立了空前的人際關係。

圖書館有六組:採編、典藏、期刊、參考諮詢、視聽資料、資訊系統。雖然只是資訊系統組的工讀生,因為每一組都有電腦,所以館裡每一處大概都跑過了。採編組的朱主任人很有趣;典藏組的陳主任最嚴肅;參考諮詢組的李小姐人和善;系統組的吳小姐最緊張;尤姐最權威!其實館員們(包括館長)都和藹可親,善良易近。圖書館的工讀生是快樂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