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工讀生

楊正光

三月時分,當南台灣在享受春天的喜悅時,這個座落於雙連坡上的中央校園依舊是陰雨綿綿,被遲歸的寒流無情的關照著。

清晨,太陽躲在烏雲之後不肯出來,宿舍的人們依舊眷戀著暖暖的被窩。一陣響亮的鬧鈴聲在男六舍的一角響起,昏睡之中感覺到室友無奈的起身開始盥洗的動作,想一想今天早上沒課,不如繼續跟周公高談闊論吧。從被窩外傳來的陣陣寒意來看,外面的天氣一定是又冰又冷,還下著一點小雨。最痛恨這種天氣了,懷念南台灣溫暖的太陽。轉身要睡時,突然想到從三月起,有排訂在圖書館。工讀時間。哇!好險。這可是我第一次工讀,可不能一開始就給了壞印象。趕緊從被窩中掙扎起來,好不容易提起了精神,想著今天要做的事。吃完早餐後,告別宿舍,在綿綿細雨中就向我的目的地--工讀金,哦錯!是圖書館,出發了。

話說下學期剛開學時,一波一波的寒流讓人提不起勁來,突然有同學問我要不要應徵圖書館的工讀生。新館快啟用,現在正在應徵工讀生。好吧!看著他期待的樣子就答應陪他去了。在號招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之後,大夥一同去領了應徵表格,沒想到在領了表格之後就有人打退堂鼓了。看了看表格,在電腦那一方面自認還有一點電腦常識,就大膽的填上去,反正只是陪同學來應徵,不用太在意。到了面試那一天只剩下兩人繼續應徵。在我面試完之後,他突然對我說不想應徵了。呵!呵!呵!突然有一點被放鴿子的感覺,最後當然只有我被錄取了。

憑著我那一點的電腦常識,進入了資訊系統組。沒想到圖書館竟然有上百台(編按有點太誇張了)的電腦,每天的工作量也是驚人,要維持電腦正常工作只靠一點電腦常識似乎有點撐不下去,幸好有一些超強的學長供我學習,不然真是欲哭無淚。在這裡從電腦的硬體到軟體都要我們負責維修,工作不簡單。不過倒也接觸不少東西,一邊工作一邊學習倒也滿不錯的,有時候會覺得到這裡來是賺到的。這是一個工讀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