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橋

秘書室、 吳淑菁

問:背書包進出總圖

答:古早古早以前,人們是可以帶書包或任何東西進圖書館的,因為那時圖書館是閉架式的--誰說書包可以帶進圖書館就是先進的。當圖書館改成開架式的以後,以下這段scenario(故事、腳本)相信和事實很接近。自從圖書館改成開架式後,圖書遺失率大增,但某圖書館因為原來就允許讀者帶自己的包包進來,要改成不能帶自己的東西進來卻怕引起反彈,只好因循茍且。對丟書的情況只好啞子吃黃蓮,有苦說不出。請問在這種情況下,讓讀者可帶書包進館比較保守,還是善盡職責、有擔當採取少丟書的措施的人比較保守?(館長)

能不能讓讀者攜背包進館一直是圖書館的兩難。見及讀者對這個問題爭得有些火藥味,也許可以提出一些新近對外校的作法調查讓大家知道。根據本館於四月份對國內九所國立大學的調查顯示,除政大、清華、交大、中山可讓讀者攜背包進館,其餘台大、成大等仍是限制不准。幾乎所有學校都同意偵測系統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說法,開放攜背包進館,各館都有豁出去的心理準備,發現書掉了再說。也許日後書不見太多,讀者又會有另一種聲浪要求想些方法防範,或者會願意放棄一些原有的想法或「以為」的方便。請正視總圖為保存資料完整讓更多人用得到的心意,所謂「方便」是否順便考慮一下必須支付的代價或是因此衍生出的問題?

背書包近館真可防止被偷?總圖有一例可說。舊館時期逢期末考試之際,對同學進館管制較開放,有一讀者背背包進館放在座位之椅柱上,結果只是離開一下的時間,人出來背包已不見了。而另一例是放在置物櫃,當發現不見之時,調出當日錄影帶查看,因而找出竊者。因為無法對每一處皆做監控,所以我們選擇地點試圖提供較安全的存放環境,這也是對讀者的一項設想,不是嗎?置物櫃可以上鎖,又有全程錄影監控,更可滿足安全這項要求,不是嗎?至於同學們在各樓層閱讀時一些文具或設備上的不方便,大可提出讓總圖購買,所費有限但卻絕對實惠有用。也聽聽管理者的立場--好嗎? (典閱)

問:安全問題:樓層暗暗地耶

答:請自行開燈。新館電開關上貼有紅圈標籤者是平常不開的,但不是禁止開的,需要時可自行打開,離開時再隨手關閉--省點電,為學校及地球多留點點生機。有點誇張嗎?可不,學校電費早已用光了,現在正在吃別的經費。未貼紅標籤的開關平常應該是開著的,可是總有很有公德心的同學會隨手關掉--謝謝他們,比有些人只為了一個人的方便另外開一整區的電燈,即使旁邊就是燈火通明的區域可愛多多了。紅色標籤可是我花費至少四個小時反覆測試的成果喔--這是新館水電施工不良讓我們吃的苦頭之一。基本原則是,不能因為要省電而使任何一區缺乏起碼的光線。

新總圖還有一項保障安全的措施,請大家告訴大家,那就是:每層樓都有電話,就在電梯口附近。遇緊急狀況請火速撥櫃台、校警、或值夜室(依優先順序)電話號碼在電話旁,自都很大。平時有問題也可以拿起來撥給你想問的人,而不必上下奔波。(館長)

問:為什麼我總是進不去圖書館的查詢系統?

答:搬完家後館員們忙著適應新舊之間的不同,包括空間,也包括圖書館的自動化作業系統,你一定懷疑現在的借還書速度怎麼慢了?線上目錄竟有跟以前長得完全不一樣的畫面?如果你看過館訊,沒錯!是換了新的系統上陣了。以下是新系統的上線方法:

1. telnet 140.115.130.201 中大圖書館書目資料庫的位址
2. login : opacnet 小寫的,大寫不接受。
3. 執行檢索或你需要的功能。
4. 如果需要閱覽證號,就鍵入你的學號。
5. 密碼若為首次使用為身份證字號,首位英文字母請大寫表示。注意:千萬不要用你以前在舊系統設定的密碼,不能用了。
6. 萬一嘗試錯誤被系統lock,速洽借還書櫃台或效內分機7417我們會幫你解套。
7. 有沒有什麼手冊之類的可以幫忙?歹勢之至,本姑娘(一位「領的是清道夫的薪水,忙得像王永慶」的館員)捨命撰寫中。按:尊重著作權以上說詞為吳念真先生在某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的名言。(典閱組)

問:總接受捐書嗎?

答:總圖自然是接受贈書,只是請讀者在捐贈前先查核圖書館館藏,如果圖書館已有典藏,那麼請您轉贈給更需要的人,除非您覺得捐贈圖書的內容實在太精彩了,圖書館有必要典藏複本。對了,捐書者請將書籍送交採編組鍾小姐收即可。需要謝函可以告訴我們,有精美體,還有校長的印章。(採編組)

問:圖書館是否開放自修?

答:清華的情形我還要進一步了解,相信他們也搞不清楚丟了多少書和資料,因為那要經過盤點才可能知道的,而圖書館作盤點是一件極耗人力的大大工程,沒有幾個圖書館有能力做。不過希望大家也要考慮學校不同資源不同的『事實』。

大學圖書館的目的是蒐集典藏圖書資料,提供教學、研究所需,閱覽席位是方便作這種用途的讀者而設的。不然圖書館請位工友就好了,何必還要聘請許多圖書館專業職員,學校也不必每年花幾千萬花花綠綠的鈔票買書、訂期刊了。高中因為升學主義,加上根本不必作研究,當然只是維持K書中心就好。學生把閱覽席位當成自修的桌椅,當然就是把圖書館當成K書中心。

圖書館變成K書中心絕對會降低圖書館的格調。舉個很簡單的例子:因為天下沒有一個學校的圖書館有足夠的閱覽席可以容納所有學生,這是不爭的事實。如果我們無限制的讓學生進來自修(有一就有二,真的一開放就要一視同仁),在這麼好的環境之下,鐵定大家蜂擁而至,座位不足不說,真正想使用圖書館資料(如前所述,這才是大學圖書館的真正目的)的人會找不到一席之地,到時候我們趕誰?自修的人會自願讓位嗎?因此,如果要求將閱覽席位變成自修桌椅才真的把大學圖書館和K書中心混為一談。總而言之,大學圖書館就該是『圖書』館。意下如何? (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