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 媒 體 介 紹

邱建明

「多媒體、多媒體、多媒體」這個被電腦商人大肆炒作的名詞,似乎是最近這兩三年來突然興起的熱門話題 各種有關多媒體的週邊產品,如光碟機、音效卡、視訊卡、以及相關的製作軟體、CD-ROM titles 等,莫不如日中天般的熱賣。其實,「多媒體」一詞早在十年前便在國內出現了,只不過當時絕大多數人仍對它十分陌生,不知道那到底是什麼玩意兒,也沒多少人在乎,而且當時真正搞多媒體的也和電腦一點關係也沒有,反而是廣告設計的專業人員所弄出來的另一套傳達藝術的新手法,利用多具幻燈機及音響設備以提供視覺及聽覺的多重訊息傳輸管道,其操作及效果有異於一般單純的錄影帶或影片放映,且因其傳播的手法有別於一般傳統的電視或電影,且同時提供文字、影片、聲音等多種媒介,故而稱之為多媒體。

多媒體除了聲色犬馬的娛樂用途之外,還可以應用在那些方面呢?或者,最重要的一點,我們是否需要多媒體呢?現在假設一個情形,如果你需要對某些人或是你的客戶做一個正式簡報,也許你已經習慣於傳統的曲線圖、文字資料、幻燈片、投影片、甚至於一大疊報告為什麼要改呢?其中最動人的理由也許就在於如果你使用舊的方式,很可能,大部份的聽眾沒有吸收到多少資訊,甚至於有些人根本不專心。

隨著簡報時間的拉長,會有更多的人心不在焉,如果你的資料很多,觀眾也將無法吸收那麼多,甚至有人會老實不客氣的打起瞌睡來,只因為你無法持續的吸引他們的注意力(也許很多老師的上課情形就是這樣吧!)這並不是你的過錯,你的聽眾也並非愚蠢或懶惰,而是應該有其它的方法來彌補這項缺失。人們喜歡看色彩、會被動作吸引,而且聽覺敏銳,這些可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今天,我們可以仰賴它們,而接收並處理資訊。

除了簡報用途之外,多媒體更可以運用於教育方面,而且使用的媒體更為廣泛,其實在這方面的運用,美國早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便已開始風行,彼時稱之為 cross-media,乃專指此一教學法而言,比較有名的例子是用於美國內戰的介紹,利用幻燈片、地圖、林肯宣言以及參觀博物館…等方式以加深學生的印象,從而增進學生的學習效率。

本校圖書館有鍵於此,特於舊圖書館二樓視聽資料室闢設多媒體室,來因應此一潮流,以為教育及簡報用途,預計可於今年九月時完工,屆時除開放本校師生使用外,更為本校圖書館的一大特色,同時也讓我們的圖書館更邁向現代的圖書館。

一位小姐拿著存摺到銀行去領錢。
銀行的櫃員問這位小姐說:「妳能證明這是妳本人嗎?」
這位小姐迷惑了一下子,然後從手提包內拿出鏡子照了照,
微笑地對著櫃員說:「一點不錯,是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