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象傳真--真是置物櫃惹的禍?

陳芷瑛

置物櫃位於總圖正門入口右邊,共計一百七十格空格,提供讀者進館背包暫時之存放處,使用至今,讀者提供了不少的想法與意見,其中以不知何者為空格為最多,有人開玩笑說要知道自己一天的運氣如何,只要到總圖一趟,試試自己開櫃的手氣便知,調侃之餘,我們設計了置物櫃牌號卡以為因應。

每個置物櫃把手上的黃色護貝卡代表其編號,讀者進館使用置物櫃時,首先取下該牌號卡隨身攜帶( 嫌麻煩的話也可直接塞入櫃內 ),一則提醒自己所放置的格號,一則告訴他人此格「名花有主,閒人勿看」一舉兩得,離館時取出背包再將牌號卡掛回把手,表示該格恢復自由身,大家都不會弄錯。儘管斗大海報文字說明,實施數日下來仍舊是一片混亂,亂象可歸類為:

1、我行我素型:「你吹你的號,我唱我的調」,管你什麼拿起放下,為免自己麻煩,一概視而不見。

2、渾然忘我型:根據統計這種牌號卡每天須重做的比例超過百分之十,也就是說每天下來,約有二十張左右的牌號卡會失蹤,虛榮一下會以為製作太精美了,真是充做紀念品也就罷了,但是面對現實吧!就是有這麼些的健忘讀者存在,待我們重製完成又良心發現的放回原處,又愛又恨很難犛清。

3、熱心過度型:這個現象多出現在借用鑰匙的讀者,取回背包後就「順便」鎖上該櫃,( 第一類 ) 依據「黃色」代表「空格」邏輯的讀者,使盡全身力氣也打不開之時,您的無心( 或有心 )之舉,只
怕惹出不少人的怨言。

4、熱心過度型:使用完畢順手將牌號塞入櫃內,存心要你玩「猜猜看那一格」的熱情使( 第二類 ) 用者,如此這般的「臨門一手」,除嘆無奈又能如何?

5、久佔不放型:老實說這類讀者有把置物櫃當成自己倉庫的嫌疑,放下之後數日再取,對於這類讀者,我們除了追蹤有無複製鑰匙的舉動,在每天例行清查中亦一併清出櫃中物品,置物櫃為提供多數人使用而設,不允許佔用行為。

至於同學反應的牌號卡容易掉的問題,我們已換用較小條的橡皮圈替換,使用者可以繞成雙圈後再掛回,就更不容易掉了。如掉落狀況嚴重,我們不排除在櫃面上加貼璧勾的設計。

「舉手之勞」給別人方便也給自己方便,「你好,我也好」是總圖衷心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