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訊系統組

吳淑菁

資訊系統組是圖書館新成立的一個組,組成分子十分簡單,包括主任,工讀生和技術員--我。負責整個圖書館的資訊系統。

當你在圖書館裡看到一位身材嬌小的女生推著裝著電腦的車子,拿著電錶查線,及處理電腦相關問題,那就是我啦!我的工作是替館員和使用圖書館查詢系統的人解決問題的,然而並不是每個問題都能解決,但藉此機會向眾高手請教,可學到很多東西。

每當櫃台電腦當機,心跳就會加速,不知那裡的網路線斷掉了,於是感緊拿著網路線路圖,和電錶開始查線。這是需要憑經驗和第六感,才能在最短時間內找到斷線原因。當找出原因,有如釋重負的感覺。還好,新館線路大都採暗線設計,被踢斷的機會較少,否則就會忙得雞飛狗跳了。

記得一月份剛到中大圖書館,正好遇到遷館,兵慌馬亂的時期,一切都要從頭開始。為使電腦不受任何損害,只好由資訊系統組一台一台地搬。那時才深刻體會出身為女子的無用之處--搬重的東西,託主任和工讀生的福,才把所有的機器搬至新館。新館啟用已近二個月,看到館內一部部電腦正常運作,內心有幾許安慰,畢竟是心血的結晶。能和圖書館一起成長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承蒙主任和工讀生的指導,原本都不知道的我,已有進步,十分感謝他們。因剛搬新館並且圖書館公眾書目查詢系統--URICA剛上線不久,一切都在適應當中,很多地方仍須改進,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讓圖書館更加完善和現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