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聚會--三校區域合作開始借書

陳芷瑛

中央大學、中原大學、元智工學院三校,雖有地利之便,然彼此之間的合作關係卻開展最晚。以往讀者欲至兩校借書,須憑藉傳統的館際合作模式,先填妥申請單後方可借書,程序上較為繁複。有鑑於此,三校互換借書證,至對方圖書館借出圖書的合作辦法於焉產生。此項辦法於八十五年元月十七日,經三方圖書館負責人簽定之後生效,並於借書證交換完成後施行。初期各交給對方圖書館一百張借書證,每次可借出圖書5冊,借期為一個月,必要時得續借一次。讀者要借用對方圖書時,須持學生證(或教職員證),先至總圖辦理借用對方借書證程序,然後持證至該校圖書館借書,待借完圖書時,再將借書證還回總圖,換回質押之證件。還書、續借時程序亦同。

除借書證之取得方式、借用權限不同之外,其餘均按照對方圖書館之規定辦理,各館管理規則、開放時間及各項相關辦法,可參考總圖公佈欄的公告。讀者若有各項問題,可直接向總圖洽詢,電話:
7415 典閱組陳主任。

茲將兩校館藏及特色略做介紹,希望對讀者諸君有些幫助。

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

現有中西文藏書約二十餘萬冊,西文期刊(含停刊)約三千種,尤以設計、建築、醫工方面之期刊最為完整,館藏圖書中,基督教為主題之圖書為校方指定之特有收藏。現期期刊可外借至系所。該館5樓並有完整的政治大學各年度學位論文,管理學院師生可就近利用。目前該館正進行回溯建檔工作,但仍可透過網路進行館藏資料查詢,IP ADDRESS 為140.135.41.1書庫採開架管理,讀者可直接到館使用,也可以先查詢後再行前往借出資料。

元智工學院圖書館

分置於建築物之五、六及地下一樓共三個樓層。現有藏書十萬多冊,期刊一千二百多種,因其資料建購在自行開發之系統,目前尚無法透過網路查檢,讀者必須親至該館查詢館藏。館藏發展朝向專利資料之蒐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