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佈告欄

本欄主要介紹參考諮詢組蒐藏之各方資訊,以及提供之各項服務,期使每位讀者能對本組提供的各項資訊及服務多所瞭解,進而加以利用。如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提供。

諮詢電話:7409
Email:reflib.bbs@bbs.mgt.ncu.edu.tw

當 Win95 遇上光碟網路

王鴻傑

從微軟推出 Win95之後,校內也有越來越多的機器掛上了這一套熱騰騰的作業系統。如何以Win95 連上光碟網路呢?參考諮詢組整理了一些小小的上線密技,希望對大家有些微的幫助。

Win95 的操作系統中原先就內含了連接 NOVELL 的 Client 端程式,只是初安裝時系統本身並不會將它 Enable 上來,必需要靠使用者進行手動安裝的步驟,這一個動作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各出版社所出版的 win95 使用說明。

以下我們列出標準狀況下的正常步驟:
步驟(一):選擇控制台下的網路,之後會出現網路設定的畫面出來。

步驟(二):移動滑鼠選擇Client for Netware Network的項目,在選擇後按下內容鍵,便可以開始進行設定:
想用的伺服器:您可選擇一台常用的 file server
第一個網路磁碟機,依您情況設定,常是 f:
建議您將啟動登入script功能打開,以便一簽入系統時亦一併進入server。

步驟(三):依其提示問題作適當回答後系統即會問您是否要重新啟動機器以登入主機,若要立即執行檢索,則請回答:是。
當您重新啟動機器並完成簽入您所熟悉的主機後,請執行 dos提示符號功能;至 dos prompt 下鍵入 login nculib1\cdrom( 當然,您也可以一開始就指定簽入圖書館的網路主機,但我們這並沒有什麼應用程式,嘻…)。 之後,您就可以按正常方式進行光碟檢索囉。

提供您一些使用上的小秘方:
如果您想用全螢幕的話,請盡量使用視窗最大化的功能,而不要使用功能鍵中的全螢幕功能;尤其是中華期刊檢索及mars;因為全螢幕功能無法看到中文字。

如果您要查詢中華期刊論文索引,請記得在啟動的config.sys檔中加上: files=60

在查詢一些中文光碟時,請記得選 MS Win95,如此才不會驅動中文系統,而造成 win95 的系統延遲或當機。

查詢完畢時,仍以F5 LOGOFF來結束系統,如果還想簽入NOVELL系統時,請您選擇網路上的芳鄰一項,並完成簽入後,選則上方功能 file中的設定成網路磁碟機就可以重新進入NOVELL 的世界。

使用方法的巧妙,存乎一心;在這裡公布出來的方法和常見問題解答,不一定是最好的,也希望各位使用 win95的學長,在發現各種問題時,亦請和圖書館連繫,並提供您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