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際合作服務說明--何申請館際合作

李筱玲

凡本校圖書館未收藏之圖書或期刊論文,您可透過館際合作方式申請所需的資料。所謂「館際合作」,係指圖書館之間為了促進資源的運用,提供讀者更好的服務而共同進行的各種活動,以達到資源共享互通有無的目的。

一、申請館際合作前請先確定:
1.本館是否有此資料
--查詢本校圖書館線上公用目錄(OPAC) telnet 140.115.130.201
--查詢全文光碟資料庫 BPO、IPO
2.確定所需資料的館藏單位
--查閱各種聯合目錄
如:西文科技期刊聯合目錄、日文科技期刊聯合目錄、人文及社會科學西文期刊聯合目錄、中文期刊聯合目錄等。
--連線查詢國科會科資中心的全國科技資訊網路(STICNET)國內資料庫
--透過臺灣學術網路(TANET)查詢各圖書館的館藏目錄(OPAC)
--查詢中央圖書館全國圖書資訊網路(NBINet) telnet 192.83.186.8

二、本校師生可逕持證件親至清大及交大圖書館借還圖書,另外可以重要證件向本館流通台更換借書證後,再至中原大學及元智工學院圖書館借還圖書。

三、填寫「館際合作申請聯」向館藏單位申請影印書刊資料或借閱圖書,填妥請送交參考諮詢台辦理,俟資料到館,隨即通知申請者前來領取資料。

四、若國內查無館藏單位,則可申請國外館際合作。

五、計價方式
1.國內依各圖書館收費標準,大多每頁3元,另加收影印服務費 20元,資料回覆時間約五天至二十天。
2.國外以10頁為一單位,每單位240元(不滿10頁以10頁計),資料回覆時間約六天至一個月。
3.大陸資料--10頁以內每篇380元,每超過一頁加收10元,另加收郵資費和稅金,資料回覆時間約二十天至二個月。
4.借書期限依各館規定,但臺大圖書館不對外提供借閱。
六、填寫「館際合作申請聯」注意事項:
1.申請聯一式三張(白、紅、黃色),每份申請聯限填一篇文章。

2.向中標局申請專利資料,可將欲申請之數個編號填寫在同一份申請聯。

3.書刊名、篇名、作者、期刊卷號(vol.)、期號(iss. or no.)、起訖頁碼、出版年等相關資料,請務必填寫清楚,以免徒勞往返。

4.被申請對象請填寫二至三個單位,以節省資料無法查獲之轉件時間,並請優先選擇「成大、中山科研、清大」,約一星期即可通知取件。

5.「臺大、政大、清大、交大、成大、中正、雲技」等校提供申請影印該校研究所試題。

   本館已加入中華民國科技館際合作協會及中華民國人文社會科學圖書館合作組織,本校師生若欲前往他館閱覽,可至參考諮詢台登記借用館際合作閱覽証,並請遵守接納閱覽圖書館之閱覽管理規則。

上述事項,若有疑問,請洽參考諮詢台,諮詢電話 4227151 ext.7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