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ICA圖書管理作業系統使用者聯合會

第五次會議追蹤研討會會議記錄

一、時間:八十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
二、地點: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三、參加單位:略
四、列席人員:鼎盛商業機器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部余經理俊生
系統開發部許經理輝煌
李建良、施琇錦

記錄:陳芷瑛

●中央大學洪館長致詞:

本館自更換新版作業系統後,一直沒有較好的時機舉辦用戶聯合會,這其間所發生的問題與九個月來的進展,都有新的需求與改進空間。前次會議後的問卷回函並不踴躍,但仍反映某些共同心聲。
目前本館WWW 站已架設完成,其中特色包含圖書館一般公告,線上目錄(建構中,各館如欲透過WWW 查詢本館資料,請直接連上本館的首頁http://www.lib.ncu.tw/用其它的途徑,還請鼎盛公司儘快協助)、期刊目次、虛擬圖書館(非以連結其它站的方式,而是依本校研究發展特色建置資料--電子文件:含教科書、其它教材等多種媒體實體。目前慢慢充實中。而本館簡介、館訊亦包含在其中,詳細介紹本館的經營經驗。期刊目次目前為影像檔,尚無法做查詢,明年初改為文字檔就可改善。這一部份期刊目次內容,由SWETS 公司比對本館館藏後,提供本館英文期刊約70-80%比率的現期目次內容,並且同時在OPAC 與 WWW 上提供服務,但目前僅限校內讀者使用。
●第五次會議問卷分析部份:

目前鼎盛公司客戶共44個單位,實際回函共11個單位填答,回覆比率不高,但仍可歸納出各單位之認知及共識。
第一部份:對本年度執行小組活動設計、功能的期望。
按五等級評分累計,排名依序為:

一、未盡理想功能的持續催促:顯見系統功能上未盡滿足客戶需求。鼎盛公司承諾之進度或開出之支票兌現與否,是需要進一步檢討的重點。
二、技術交流經驗分享:較主動、自助的補救方式,藉他山之石以攻錯。
三、進修課程的開立:因應實際作業需求之不足,期望進修課程的開立。詳見第二部份分析。
四、各館間之聯繫合作:目前側重經驗的交流,沒有各館直接館際合作。
五、書目中心的持續運作:目前書目中心運作停頓,各館對此部份需求似乎不高。
六、館際互借的推動:原有各聯盟館間館際互借之建議,基於諸多因素尚未進行。
第二部份:對進修課程內容的設計:按主題內容需求急迫性、重要性,採開放式填答。
   綜合各館答覆,對於系統管理、模組參數、書目轉錄等系統本身需求有強烈的進修意願,鼎盛公司課程訓練的主題及內容,因為授課時間、各館使用版本不一、採購模組不同、上線時間互異等因素所致,沒有提供很適當的教育訓練,殊為可惜。
●鼎盛公司綜合報告及答覆:

◎鼎盛公司業務部門民國八十四年的五大問題,考驗公司本身人力資源運用及管理的能力,包括:
 1、系統改版及衍生出的版本穩定性的問題。
2、公司與客戶認知差異,尤其在RFP 上承諾可以做到的部份,但是不符客戶的使用需求。
3、系統本身BUG 的排除。
4、新需求的加強及新功能的開發。
5、CLIENT SERVER URICA 6.0 新版系統的研究及測試。
●現行系統功能缺失的改進:

1、期刊系統完成BINDING 及HOLDING 部份,整合上線使用客戶意見,預計二月隨著5.1 版推出期刊新功能。
2、流通系統部份就功能與報表部份同步改進,預計一月RELEASE出來。
3、索引問題:目前DELETE 已解決,並準備找客戶合作測試,二月將進行UPDATE。
4、網路安全問題:蒐集MESSAGE 至國外,隨機器不同有不同狀況。
5、線上轉錄:目前建構於編目模組。線上目錄基本技術沒有問題,但不建議如此做,牽涉中文內碼問題,但仍視客戶需求個別處理。
6、英文操作畫面:翻譯名詞問題仍有待共識,5.1 版持續改進中。
◎字碼問題非公司可獨立解決。同字不同內碼目前只能用一些變通方式克服。
◎技術交流經驗分享:各客戶使用系統經驗不一,擬採培養種子客戶的方式,包括檔案結構、REPORT GENERATOR 技術的教授。
◎進修課程: 基本操作必須熟悉,陸續於明年針對檔案結構及參數部份開課。
◎教育訓練依不同LEVEL 客戶進行,朝此方面改進。
◎各館規模不同、性質不同、需求不同,但在公司立場則儘量採標準化、一致性的管理原則,若為既有功能將不吝提供,影響到檔案結構作業,牽涉到管理版本一致性的問題,則以合理成本報價,以讓公司維持成本為原則。

●對於客戶所反應的問題,公司解決的順位為:
  1、屬於共通性問題,造成系統不能運作
  2、統計報表
  3、客戶特殊需求
  4、新功能的開發
◎公司原有「第二天回覆」的承諾,但無法準確評估真正可以解決的日期。先給予問題登記、安排處理、與各模組人員討論的流程。
◎客戶提出問題,修改人員對系統的不熟悉,沒有記錄或知會相關 人員,造成另一種問題的發生狀況會儘量改進。
◎系統開發部門面對客戶維護、開發、出差等事務,精通各模組,可分身人力有限。目前辦公室遷移至十樓,也有計劃進行人力擴編,但仍舊不敷時效。
◎WWW 已完成HOMEPAGE、URICA 界面完成,目前正測試整合中,順利的話可在元月十五日RELEASE 出來。
◎二月推出5.1 版作業系統,針對現有BUG 及功能改善的整合,陸續將對客戶系統UPGRADE。
◎5.X 版操作手冊已完成,已陸續寄至客戶手中。
◎堅持用傳真的方式是希望問題不LOST及保留解決之道的記錄,有些問題畫面可直接傳真。但若因此造成效率不彰,希望從中取得平衡點。
◎服務中心的檢討:事涉人力不足、分機不足。
◎080 免費電話的設立,主要是公司員工到客戶服務,為免不方便聯絡公司及造成客戶超次,但可要求公司方回電。
●客戶問題及反應意見:
【中國工商】

1、業務開發與系統開發部門協調度不足,希望業開部不要擴張過快,應該讓系開部能先將現有客戶維護好。系開部人員需再進行進修。
2、流通問題基本需求無法運作。
3、自行開發系統書目轉入有問題
4、可否列印重複書目資料,以利書目資料刪除工作之進行。
5、讀者資料以參數修訂,可批次自行進行修改。
6、問題反應以傳真方式,不如到各館實地發現問題。
7、操作手冊的編寫,可幫助客戶解決部份問題。
【嘉義師院】

1、日文資料亂碼問題
→鼎盛公司回答:CCCII 架構在圖書館自動化所產生的障礙問題是主因。字型相同但內碼不同,fs模擬軟體的做法是統一抓一個字,但與編目人員選用一致與否則不確定。URICA 已涵蓋CCCII字集,目前中、日、簡、韓、日文已公佈,但未公佈的語文則無法公告一些字該置於何處,怕與CCCII衝突,屆時必須進行Database Regen ,Search那一筆資料上有那個字,因此在造字上較謹慎。
日文有困擾,當初在架構上永驥與昌泰兩家都對,但卻放在不同的區域,目前把日文漢字release 到第一層,即面臨把字碼替換掉的問題。

【台中榮總】

1、書目資料出現框框
2、編目權威控制
3、統計報表只能抓類別的第一碼
4、流通因編目問題無法正常運作
5、解決一樣問題又衍生出另一項問題
6、鼎盛公司承諾與RFP 之間有差距
7、一案多人承辦又不知原委
8、080 免費電話停用,客戶相當不便。
9、書目檔的轉出亦未教育訓練,無法執行。可否將方法傳授自行進行?
10、書目轉載複本記錄不正確。
11、讀者資料增減統計無法進行。
12、電話反應問題的管道繼續授理,可馬上進行討論補救。
【中央大學圖書館】

1、轉檔資料因改版而造成書目資料流失問題(含期刊亦同),亦造成讀者流通時被擋借的狀況。
2、登錄簿列印不完整
3、複本查核是場惡夢
4、找出業務與服務人員的適當比例
5、客戶反應問題電腦建檔的作法,服務效率反而降低。
6、國別代碼錯誤問題
7、流通模組六碼補足為七碼問題
8、請鼎盛公司提供現有客戶所採購的模組、上線時間、系統版本、各模組負責人員等資料,方便大家經驗交換及聯繫。
9、教育訓練到各單位進行,更容易發現其問題所在。
10、期刊同一刊名出現多次,且對應同一個 BRN。
11、教育訓練時間不足,深度亦不足。宜採分層進行。
12、反應問題的管道設限,一些需要並且可馬上解決的問題緩不濟急。
13、提供原公司英文手冊。 14、電話語音記錄問題或E-MAIL,由公司要求職員記錄下來自己的「處方」。
15、基本需求都不能滿足,公司一方對一些服務要求付費的合理性?
【政戰學校】

1、畫面顯示亂碼問題
鼎盛公司回答→二月將FS Release出去。日文部份整理好,部首部份整理中CCCII 結構可以處理,但是廠商的進度可配合否,等國字小組公佈內碼及字型廠商才可製作,目前正處理拉丁語文。
2、教育訓練課程內容不符所需
3、服務人員調派採分組制,一組成員固定服務幾個客戶。
【省政府圖書館】

1、書目轉檔問題尚未解決,只有主檔轉入。
【台中師院】

1、編目模組無法進行統計
2、轉檔資料重複轉入,系統無法剔除阻擋。
3、書目資料已建檔,但流通時出現「輸入不存在」
4、查詢時有俗體字、正體字的差異,無法串連。
5、同義字不同內碼,事涉CCCII 環境問題
6、建詞方式解決,用關鍵字去做連結。但DATABASE 會很大。
7、解決方式不能從單一字去轉。系統不會判斷何者該替換掉。
8、線上目錄出現框框,但非特別字。
9、館藏統計報表依資料類型、語文、類別,有無總統計?
10、remote control 時,有當機或中斷的狀況發生,反造成用戶困擾。
11、定期安排巡迴客戶,主動了解。
【屏東技術學院】

1、期刊催缺有BUG ,驗收的刊物仍有催缺記錄。
【中國飲食文化圖書館】

1、操作時跳入UNIX 系統符號
2、自行建檔時日文資料出現框框,有些字無法正常顯示。
【台北市立圖書館】

1、流通統計報表只有冊數統計無人數統計。
2、期刊同時有兩館以上訂購,一館驗收後,另一館亦顯示驗收,無法區別各館的差異。
3、書目資料在借出圖書時存在,還書時即消失。
4、從館員用版 OPAC 與讀者使用的好幫手書目查詢結果不同。
5、出刊日與驗收日不同,有錯誤催缺的狀況。
6、畫面日期顯示,究竟為日/月/年 或 月/日/年,影響一些操作程序的進行。
7、公司應留有系統值班人員,不要全體都出差找不到人的狀況。
8、批次館藏移轉無法順利進行,館藏資料無法正確合併,有些必須逐一補建館藏記錄。
【高雄技術學院】

1、手冊編寫過簡,沒有實際幫助。
2、修改單一問題之後,衍生其它問題,或蓋掉原有功能。
●第五次會議決議事項追蹤:

1、召集館依決議告之鼎盛公司聯盟議決事項(完整會議記錄)及履行在公開場合向教育部反應問題的義務。
2、同級版本履行更新,鼎盛公司進行中。
3、中央大學圖書館承諾在本館www 設立各館經驗、技術交流版面亦將交相關人員進行。
4、用戶期望鼎盛公司新功能部份:
◎WWW 在 SERVER 端的界面已完成,在URICA 端亦已完成,最晚在元月十五日一定可 RELEASE。手邊有國外URICA WWW 界面及IP ADDRESS可作參考。
◎出版商系統:因廠商不多,且為廠商自己的格式,配合合作意願不明。
◎E-MAIL已完成,語音界面用電信研究所研發的產品。
◎Z39.50國外方面已完成,可上INTERNET。中文標準未完成,停留在英文版。
CLIENT SERVER 方面有中文碼、WINDOWS上的問題,現階段的CLIENT SERVER 環境只能提供 BIG-5,有客戶反應可以不介意中文字碼,但是要CLIENT SERVER 公司持反對立場,架構會變,但書目資料若因此錯亂,造成資料的無法判讀,查核。現階段中文環境應用,主要在OPAC 做CLIENT SERVER MULTISECTION
CDROM 界面、現在有URICA自定 protocol 及 Z39.50 的protocol,等中文部份release 時,會一併 release Z39.50 的中文版。
目前client server 在 OPAC 的部份,是follow URICA自定的protocol,只能做資料檢索,而不能做資料的update。
5、簡易程式技術傳授轉入課程訓練執行。
6、WWW 進修課程,各館反應不如預期熱烈,日後如有需求可再提出。
7、INNOPAC 系統聯盟計劃遭教育部推翻,原先之顧慮已消除。
8、會議參加人員功能區分,下次可考慮採各模組人員集會討論方式進行。交換實質問題及經驗。
9、會員館期望執行小組的角色及功能:參見前述問卷分析。
10、一月底前完成與執行小組有關之應進行事項,順道驗收鼎盛公司WWW 的承諾。
11、書目中心未成為各館使用習慣。出版商提供資料部份亦未盡理想,只能用資料交換方式勉力為之,而北市圖在這方面算是先發嘗試,必須自行吸收成本,目前暫停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