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八十四學年度第二次館務
會議記錄

時 間:民國八十五年二月二十九日(星期四)上午十時正
地 點: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出席人員:朱碧靜 黃大偉 陳素蘭 尤碧玉 田湘漢 周芳秀 黃美珍 鍾璧珍 陳芷瑛 李淑容 李筱玲 林麗芳 吳淑菁
請假人員:曾貴蓉 林茂華
主 席:洪館長秀雄 記錄:李芙蓉

甲、報告事項
一、主席報告:
1.下年度學校經費將刪減,a.業務費通盤刪10%,b.技工友缺之人事費全數刪除,c.新的建築費刪除,d.旅運費刪30%。大家必須心理有所準備,想想因應之道。
2.圖書資料電子化是未來必然的趨勢,但傳統的紙本仍會存在(小說類)。故充實WWW網路上的電子資料館藏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現僅由吳小姐一人做是不夠的,一方面希望能影響更多的系所投入建構、充實WWW網路資源。二方面館員也應經常上WWW選取適合本校特色或需求的電子文件。建議大家看Bill Gates 所著《The Road Ahead=擁抱未來》,有淺顯詳盡的介紹電子化的未來趨勢,那是無法迴避的事,而且變化會極端快速。請撥撥時間上WWW站,當成是你們的工作之一。
3.校長擬成立推動小組,由館長當召集人,推動建構WWW站網路資源,使中大成為擁有具特色電子資料的大學。
4.近日將聘請英美語文學系林文淇老師擔任視聽資料組主任,加強推廣活動,並且落實多媒體製作的軟硬體建構及推廣服務。
5.黃主任擬離職前往台灣積體電路公司高就。現正在尋覓適當的接班人。

二、各組報告
採編及參考組朱主任:
1. 西文圖書由館方直接向國外代理商採購,到書速度快,但增加館員工作負荷,將到六月底時重行考慮是否繼續以此方式採購圖書資料。
2. 資料庫中的書目資料,有時會發現查不到,請廠商給予改進做補救措施。
3. 錄影帶採購進館後,如何確保品質良好,是否請館員借回驗收?館長裁決由視聽組驗收。並請視聽組同仁構思驗收及作必要檢驗的良方。
4. 現階段無力發展採購系統,只得續採人工作業方式。
5. 由電算中心支持的300萬元經費,已擬妥購買光碟之計劃。
6. 光碟系統之安裝與維護,目前是由本組工讀生負責,希望能由資訊系統組負責。經館長、黃主任及朱主任的討論之後,建議將該工讀生撥至資訊系統組負責,先由SCOUNIX 做起。
7. 本年度本館為科技館召集人,擬籌辦業務研討會,預定四月十一日召開,已向館合申請經費補助。
8. 九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由本館舉辦全國公私立大學圖書館館長聯席會議,擬辦活動已有初步規劃,會後分發該規劃草案,請大家提供意見。

典閱組陳主任:
1. 圖書館簡介擬更新印刷,請大家提供最新資料。
2. 擬申請設立線裝珍善本圖書專區保存之。
3. 春假是否完全閉館?是。才能做大清掃。
4. 書庫之大小書標已不準確,必須再調整過。
5. 暑假準備做圖書盤點工作

期刊組林主任:
1. 寒假期間完成現期期刊移架工作。
2. 由於袁小姐離職,中文期刊登錄工作由王綽英、李淑容二位小姐輪流負責。由於工作量增多,上架時間會比較慢。
3. 現期期刊目次含兩種形式:一為掃瞄方式,這學期仍將繼續掃瞄。另一為電子形式,英文部份是由SWETS公司提供,每週更新一次;中文部份由聚文圖書公司提供,每週更新一次。而檢索的軟體是由黃主任提供,現在仍屬測試期間,歡迎大家使用,並找出問題,以便改進。
4. 期刊採購部份,今年度中英文共續訂2405種,新訂281種,刪去79種。目前已陸續付款中。
5. 為了分散暑假裝訂量過大的工作壓力,目前已分批整理1995年的期刊準備裝訂。

資訊及視聽組黃主任:
1. 本人擬提辭呈,前往台積公司。這四年多來的共事,感謝大家的關照與幫忙。以後有機會仍願意回來幫忙。
2. 推廣充實WWW內容,建議由館內開始做起,先確定目標逐一達成。
3. 建議及早規劃、準備自動化系統第三代的替換。
4. 建議以後放長假時不要關機,以減少資料之失誤。
5. 建議英文版WWW及早建立,有讀者自加拿大來信,誇獎我們做得很好。也有國外讀者表示希望能看我們的WWW。
6. 建議採編組可以請廠商寫程式,來管理書目資料統計及管理工作。
7. 資訊系統組因為人力少、事情多,無法涵蓋光碟網路之工作。本組業務含:研發、規劃、教學、URICA系統維護、及行政工作。

乙、一、提案討論:無
  二、臨時動議:無

丙、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