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圖書館嚴重缺乏人力的說明

洪秀雄

一、第239次行政會議發言(85年5月13日)

上次教育部督學來校督導,在最後的座談會上陳主任曾提醒教育部美國大學的職員─教員比是三比一,而本校是一比三,所以教育部對中大很不公平。我現在要提醒大家,那少掉的職員主要就是圖書館的員額,我用以下的數據以為證明:我在全球資訊網上查出美國加大柏克來分校總圖共有 430 位館員,史丹佛大學總圖有館員 340 人,加拿大 U. of Toronto 總圖就有八十位館員,而該校還有三十餘分館,連夏威夷大學總圖都有 146 位館員。以上的大學還都不是圖書館有名的大學。有名的如芝加哥大學、哈佛大學、伊立諾大學的資料甚至於多到查不出來。如果大家把以上圖書館館員的數字加到本校職員數,很容易就可以看出本校職員數和美國大學間並沒有那麼懸殊。可見本館一直以美國二、三十流大學的圖書館的人力,在做第一流的服務。學校對待圖書館之不公平明顯可見!

本校由管理費支持的約聘人員共有十四位,其中教務長室有二位、總務處出納、保管、外購各一位共三位、教務處有一位在課務組、學務處課外活動組有一位、僑輔組有一位、人事室有一位,而會計室有四位(84學年度教職員錄第47、48頁)。相對的,本館四年前就已經申請約聘人員,每次都以經費不足為理由受挫。本人再提醒另一件事實:本館分六個組,其中四個組連同主任只有一個半館員!我無法理解其他處室人力會有比圖書館更缺乏的理由,所以學校對圖書館確實非常不公平!

下學年起據說不能請臨時工已成事實。由於圖書館沒有人力可以做每晚閉館的動作,所以除非學校另有安排,圖書館晚上不開館將成事實,這不是要脅,而是事實。另外,本館現在只有一位編制內的工友,圖書館的包裹信件非常多,平常送信件包裹都會力有未殆,清潔、修繕等所有雜事學校都應全部接手,否則圖書館連正常開放都有問題。

二、第240次行政會議發言(85年5月27日)

上次行政會議提到外國圖書館館員遠比本館多的事實,遺漏幾個重要參考,這次予以補充:耶魯大學單單法學院圖書館就有館員七百人,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才二千人,其圖書館有館員一百多人!

國內大學圖書館的人力資源請參考所附一覽表,給大家一個更簡單的參考數據:所有人力總和成大是本館的五倍、台大是八倍、政大 5. 5 倍、師大 5. 5 倍、清大2.5倍、交大二倍,連私立大學圖書館的人力都比我們多很多。以上的數字顯示本館的人力嚴重不足,但這並不表示本館的品質遜於其他學校。而正好相反,他校圖書館對本館的評價是相當高的。所以如果人力無法獲得學校支援,本館準備降低服務水準的原因,純粹是因為沒有人力;沒有人就無法做是天經地義的事,不必和抗爭聯想在一起。

本館所做的工作重點實際是在支援研究,像獨步全球的現期期刊目次系統、館際合作、全球資訊網等,還有將來自動將期刊目次經由電子郵件送到老師、研究生電子信箱的措施,在在都是在支援研究。而還有國科會計畫、建教合作買書、訂期刊等等的工作,圖書館都直接參與、負責,所以我們的工作項目絕對是與研究計畫有直接關聯的。因此我們分配約聘助理的訴求是很合理的。

目前由於人力嚴重缺乏,如果學校無法及時支援圖書館所需的人力,我們將被迫採取一些因應措施,包括國科會及建教合作的相關項目暫停受理在內。晚上及週末、週日不開館也不會被排除。再次強調,純粹是因為沒有人力做這些事,無關乎抗爭。

更根本的建議是:請學校通盤檢討管理費的分配及支用原則。

三、附件

國內各大學圖書館人力資源一覽表

學校

(兼)
編制職員
額外
技術員
工友
約聘
(助理)
臨時工
組數
(含分館)
中央
1
(1)
15
0
1
1
0
0
6
成大
4
33
2
4
6
17
19
9
台大
0
121
0
0
23
0
4
3 *
政大
0
64
0
0
14
0
1
8
師大
1
40
2
2
13
0
29
6
清大
1
20
0
3
6
8
7
6
交大
7
12
0
3
4
3
5
5
中山
0
17
1
1
4
0
8
4
中正
(2)
13
0
1
2
3
2
4
中興
0
26
0
0
3
1
-
4
淡江
6
48
0
2
8.7
2
1
4
文化
0
24
0
0
4
0
0
2
東海
0
32
1
1
0
0
0
6
逢甲
0
25
0
0
2
0
2
4
輔仁
0
24
-
1
-
-
-
-
中原
0
17
0
0
3
0
3
2

附註一:
(1)編制教員、編制職員、技術員均為正式館員,約聘僱人員視同館員。臨時工的薪資是約聘人員的60%,不能取代館員的工作。
(2)將教員人數(括弧的是兼任的,不算在內)、編制職員、額外(是學校多給圖書館的編制館員)、技術員及約聘助理加在一起就得到該館的館員數。
(3)中大的是七月一日起的數字,但和現況相差不大。
 *台大目前尚有分館六十餘個。

附註二:
本校圖書館人員和外國完全不成比例不說,和國內各大學也幾乎是同樣的不成比例,甚至於比私立大學都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