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WWW新增項目

洪秀雄

 本館WWW 新增項目「圖書館週遭環境」,以學校的一些主要景觀為地標,作為一個粗略的導覽系統,讓訪客不會迷路,同時也宣揚本校的優美校園。 在本館WWW(http://www.lib.nuc.edu.tw/)圖書館照片的正下方有「簡介」項目,按一下就會出現幾個選項,其中有全校校園中的主要景觀及地圖,那是第一層導覽,接著有圖書館內的各樓層平面圖,那是第二層導覽。

圖片中,荷花是桃園鄭添峻先生的作品,對象是本校荷花池中的荷花,去年十二月圖書館週時曾邀鄭先生在地下室舉行中大荷花作品展。鄭先生為桃園攝影學會、愛心攝影學會活動主任,珍影立體平面攝影學會指導老師。此次本館 WWW Homepage 考慮用他的作品,鄭先生非常慷慨,立刻送來他的所有荷花作品的原始底片,沒有任何條件;但基於道義,我們仍會充分尊重他的著作權,也期望讀者尊重他的著作權,照片除了做為觀賞外,若要做營利性質的用途,請務必先和鄭先生連繫。

荷花的電子檔是利用本館的影片掃描系統,自底片直接轉成數位照片的,挑選及掃描是館長做的,掃描系統則是吳淑菁小姐架設的。掃描的數位照片檔再經影像處理系統處理,以強化光影、色調、清晰度等等的效果,這部分工作是館長獨力完成的,使用的影像處理系統主要的是Paint Shop Pro 3.12 。但是因為鄭先生原來的攝影就非常出色,因此影像處理時儘可能不變更原來的味道。

其他的校園景觀,都是館長的作品,使用的相機是Kodak DC40數位相機。數位相片先經Photo Enhancer軟體(相機附送)轉檔,再用Paint Shop Pro處理。由於數位相機解析度不是很高,感光度也無法和傳統的單眼相機相比擬,所以事後的影像處理要費許多功夫,而且考驗個人對光影色調的直覺,這一部分工作也是館長獨力完成的。掛上WWW ,並且在校園地圖上標出正確位置則是吳淑菁小姐完成的。校園景觀的照片,歡迎抓取使用。抓取的方法:1)如果你用有硬碟的個人電腦上WWW ,則凡是你點選過的圖片都會自動存在 Netscape\cache 的目錄區中,無需其他動作;2)如果你用沒有硬碟的個人電腦,則請將滑鼠點向螢幕左上角的file,接著點save as...,鍵入目標磁碟及檔名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