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藍藍的

陳芷瑛

挑了個晴朗的中午,許久不曾練練腳力,當鐘聲準時在11:50分敲響,馬上結束手邊的工作,如同跳躍在風中春天的精靈,在陽光下隱隱的招喚著!

沿著開墾的園地順時針繞中大一圈,茼蒿的花開得不甚準時,明明是冬季的花朵,硬是順延下來與春唱和。微風中,稍嫌細弱的花梗卻依然挺直,想到人類一直致力於品種改良,試圖從任何的科學方式改變基因或生長因子什麼的,植物有知,是該感謝這樣不遺餘力的努力?還是慨嘆一聲生命是如何的被打擾?沒打算為自己每每種出品種特小的植物開脫罪嫌,只是,不試圖做控制,尊重原生地點的土地與成長條件,該是如何便是如何,一切端視它自己吧!當每種生命依其韌性而存在,大地若美,積極向上的生命力絕對是最好的成因。

走到中大湖,流蘇樹開得精彩。粉白細緻的花點綴於枝頭,猶記冬季時它的模樣,放棄所有身上的彩葉,養精蓄銳獨自承受細雨寒風,當人們惋惜於它的凋零,誰又知道看似孤寂的背後,其實有的是一顆躍躍欲動的心!

無意間看到版面上對台大杜鵑的讚歎,很強很強的中大意識又出現,誰說只有椰林杜鵑壯觀?君不見在重重大樹遮照之下,人行步道旁的久留米(應該沒記錯,這是一種很常見品種的杜鵑)照樣豔光四射,完全不理會大樹先生蓄意的支撐及保護,兀自開放,最性格的是眾家花樹各有堅持,不肯在同一時間競豔,當一樹繁花千紅,另一處卻新芽乍綠,那一種花有這樣互不掠美的修養跟道德?哈...

春天到底在那裡?在偌大校園中?在花紅柳綠下?還是根本就在我們自己的心裡!出去走走吧!拜訪春天其實是這麼樣的簡單又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