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科技館際合作協會北部分區業務研討會會議記錄

日 期:八十五年四月廿五日
時 間: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
地 點:中央大學應地所S135視聽室
出列席人員:略
召集人致詞:洪館長秀雄(略)
記錄:朱碧靜

討論主題摘要:

一、國外文獻取得途徑--主持人:鄭麗敏主任
1.淡江大學
(1)使用OCLC ILL系統,文獻獲取率達94.2%,最快在7天內收到,北美地區出版物,以OCLC為獲取管道,除了可以影印文件之外,還可以借書,但是OCLC所收的使用費不低,基於費用的考量,10頁以下文獻,仍透過大英圖書館。
(2)有關國外幾個文件供應商的比較資料,請參考黃世雄老師的國科會專題研究報告(Internet對我國應用國際文件傳輸服務之影響 NSC-83-0301-H-032-009)。

2.臺灣大學
 (1)大陸資料可透過北京大學免費取得,台大與北京大學圖書館有合作計劃。
 (2)因有無法開立支票的情形,均請讀者自行出面提供付款支票。
(3)博碩士論文資料透過科資中心取得,研究報告,利用科資中心NTIS服務。

3.中央大學
(1)多透過大英圖書館,大英無法獲得者則透過飛資得或融融資訊服務公司。
(2)大陸資料透過飛資得公司。

4.長庚醫學暨工程學院
(1)成大醫學圖書館與美國醫學圖書館訂有協定,文獻傳遞費用較低廉。
(2)透過世濠資訊服務公司取得國外文獻,約10-15天到件,每件320元。

結語:各種管道均有其限制,各館可就個別需求採取最合適的管道。

二、網路資源在讀者服務之應用--主持人:欒彝娟主任

1.清華大學
WWW建置由館內各組推派館員一名參與,並聯合校內學生共同進行。

2.中央大學
(1)建立虛擬圖書館
(2)由館長主導,邀請校內各系所教師及研究生共同參與,以連結合適本校需求之網路資源。

3.中原大學網路資源的應用經驗
 (1)透過網路查詢榜單後公佈、找尋國外校園資訊、國內研究所考古題等。
(2)利用Uncover進行SDI服務

4.中央研究院
 網路資源蒐集三原則:
  (1)符合地區(local)需求
 (2)整體性(global)需求
  (3)有益館員技能之改進者

三、綜合討論及建議

1.成立圖書館界專用電子布告欄(中央大學圖書館提案)
圖書館專業用電子布告欄:天空之城
IP ADDRESS: 140.115.130.207
DOMAIN NAME: sky.lib.ncu.edu.tw OR bbs.lib.ncu.edu.tw

決議:建議另成立討論區(NEWSGROUP),與BBS並存。由中央大學申請成立館借互借討論區。

2.有關國內視聽資料訊息,可查詢中正紀念堂表演中心或中山大學。
 (1)透過網路查詢榜單後公佈、找尋國外校園資訊、國內研究所考古題等。
(2)利用Uncover進行SDI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