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八十四學年第二次臨時會議

時 間:中華民國八十五年五月七日(星期二)下午二時正
地 點: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出席人員:朱碧靜 陳素蘭 尤碧玉 田湘漢 林茂華 周芳秀 黃美珍 鍾璧珍 陳芷瑛 李淑容 李筱玲 林麗芳 吳淑菁
列席人員:李嘉琪 楊丹瑤
請假人員:曾貴蓉 林文淇
主 席:洪館長秀雄 記 錄:李芙蓉
討論事項:請鼎盛公司六名人員到館,與館員針對URICA系統之問題討論與溝通。

洪館長:
 (1)URICA系統用戶聯盟既然推舉我們為召集館之一,我們就必須代表所有用戶,向貴公司表達大家使用時的各項問題,藉此讓系統更符合大家的需求。
 (2)圖書館希望自動化系統能節省人力,結果目前在人力缺乏情況下,又得花人力去做系統資料庫之修補工作,盼鼎盛公司能早日完成修改程式,使系統正常運作。
 (3)國內某些大學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已經用了四五年的有意換新系統,敝校圖書館目前使用的系統問題不少,而且貴公司曾提出改進之支票未能兌現,我們也不排除更換新系統的可能性。

今天藉由所有第一線使用URICA系統的館員與貴公司的人員做通盤地溝通,希望能儘快地解決我們的問題,以及以前用戶聯盟開會時,所提出之決議也能得到答案。

鼎盛公司
陳副總經理:
 (1)對於WWW我們已經放在國家圖書館上,只是因為那是測試版,所以未提供給中大,我們希望能改得更完善才給中大掛上。如果中大願意先將測試版掛上,我們樂意提供測試。任何軟體公司都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2)新的version有些東西已經改好了,只是來不及改中大的。
 (3)關於系統的問題,希望不要透過媒體來宣揚,我們已經盡力地改善中。服務對象有新site、有舊site,所以會有服務不周之處。預約、續借部份會加強、多媒體溝通加強。有的user在抱怨很多,但核對結果問題是出在館員操作的問題。
 (4)我們會積極地改進我們的系統,哪些是馬上可以改進的立刻地去做的,我們會盡力做好。
 (5)USER GROUP 很重要,WWW是大家的趨勢,我們便會積極發展。

各組人員提出問題如下:
期刊組林麗芳主任:
 (1)參數未設定,所以無法RUN起來,你們可以派人來館教我們,一起討論。
 (2)上教育訓練課程希望能分初級、中級、高級等。

採編組周芳秀:
(1)200段 $f 有問題。
(2)權威檔有問題
(3)簡編不行
(4)國別代碼問題
(5)已經知道是複本,但索引找不到。

採編組尤碧玉:
(1)517是否做索引
(2)轉檔有問題:700段、200段。
  有些問題是很早以前講過的,尚未改進。
  抓的資料是正確的,但轉進去後卻是錯的,我們必須一筆一筆改正。
(3)轉檔程式有問題,原來有的東西轉檔後有的便不見了。
  訂購檔,加984後採購後無法取消,驗收程序很煩瑣。因為程序複雜,且無法作抄錄,所以無法使用。後來不打電話並不表示沒問題。
(4)210兩個出版地之標點符號問題
  六碼七碼不同。
  517和410的索引問題。
(5)有時圖書狀況欄出現不是我們在典閱或採編在設定之狀況,造成無法借閱,而且去不掉,必須由公司更改。
(6)什麼時候可以轉成LC Marc。
(7)報表製作器可否印製簡單的報表,我們願意學習自行製作。
(8)Bibliofile 轉檔上去的書目,有時會出現BK(正確應為BF),215則帶出公分。

採編組陳素蘭:
(1)原先PE2轉上去的書目資料,Tag200的$f都不見了。
(2)Tag102國別代碼轉錯。
(3)Tag100有時會出現二、三行。
(4)同筆書目資料重複轉檔(PE2 與 Clipper),結果登錄號全轉至Clipper上,MARC書目資料較完整的反而顯示目前無館藏資料。
(5)一套書有五本應該在同一筆,可是轉上去卻變成五筆。

採編組朱碧靜主任:採訪工作無法做原因,是因為人力不足。

洪館長:
(1)去年在會議中,也建議組成巡迴小組解決各館之問題,你們是不是有困難?你們在管理上要加強,譬如列印報表必須找你們,各種小問題都要你們才有權限解決,不但累死你們,也妨礙圖書館的作業,我建議自動化系統軟體交給圖書館後,你們把訓練工作做好,剩下的只要做好維護的工作。
(2)User group 的會和訓練課程結合,或許能對館員比較有幫助。

鼎盛公司:
(1)因為各館的需求不同,除了服務中心接受電話諮詢外,我們也不定期到各館服務,版本更新不一致,把人力分成不同的Site 服務。
(2)各館的有人員流動時,會提出訓練新人的需求,故入門的訓練也有需要。

鼎盛公司李建良:
(1)原來資料庫ISO有問題,所以200段$f轉上去就產生問題,不是系統造成的。
(2)國別代碼會誤判,因為有的代碼重複。
(3)採訪與期刊情況不一樣。
(4)採訪有代替的方案。
(5)Clipper是先轉入,所以後來轉入的無法取代,要做合併動作。
(6)公共圖書館有在使用採訪模組。
(7)採編分開的才會用採訪模組。
(8)只要學生有帳號則可利用Emai通知逾期。
(9)有的檔案要寫Program控制,有些不需要。
(10)各館的功能需求不同,滿意度也不同,
(11)甲館的需求拿到乙館並不必然有需要。

典閱組陳芷瑛主任:
(1)線上目錄讀者,以不同的檢索欄位去查詢同樣的資料,結果卻不同。索引檔是否有問題?
(2)資料外借中,書目資料卻被刪除,造成無法還書。
(3)圖書外借三個檔記錄不一致,造成流通資料錯誤。
(4)參數照規定設定後仍然無法RUN,還書日期錯誤,連星期日也是還書日期。線上查詢無法以出版年設限檢索。
(5)流通報表,究竟那一個統計才正確。以不同統計欄位統計出來的值不相符合。
(6)叢書不能進行單冊預約。
(7)還書時,預約的提示未能顯示出來,讀者線上目錄執行之預約有許多無效的狀況。
(8)對讀者做掉證、休學註記的,一樣可以借書,只有提示,無法執行擋借。
(9)執行錯誤時之提示過於簡單也有錯誤。
(10)掉證時補發,舊證與新證借閱資料無法銜接。
(11)Email 功能是否執行,逾期通知單利用Email通知。

參考組李筱玲:
(1)舊版可以查詢指定參考書,新版不可以。
(2)無法將資料放在圖書館公告上,而陸委會的系統卻可以。希望能提供制式表格,可以直接由我們Post 上去。

綜合:
(1)教育訓練不應限制只能一人參加,因為有需求才會派兩人或兩人以上參加。
(2)轉檔200段,國家圖書館是否也有問題。
(3)名字後面直接加生卒年,缺了逗點符號。
(4)多少時間才能把轉檔問題解決,因為新年度採購檔要進行轉檔。
(5)最好能透過電話直接敘述問題,獲得答案。
(6)WWW能早點交給我們,僅做內部測試。
(7)將來我們的WWW網路是中英文版並行。

鼎盛公司:
(1)五月開始客戶服務與開發分開來加強服務。
(2)採用LOG 方式記錄每一個進行軌跡,以便瞭解問題所在。
(3)教育訓練透過User group進行。
(4)每次有問題時需要舉證的原因,是幫助我們對問題抓得快。
(5)給國家圖書館WWW的版本是測試版本,先放中文版,只能作查詢功能,將來增加預約。
(6)User group 所討論的問題最好是建設性的議題。

洪館長:
訓練課程與User Group結合且分區舉行,每次人數約100多人左右。輪到本館時,我們很願意提供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