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四學年度第二次圖書期刊採購座談會記錄

時 間:八十五年五月二十一日中午十二時正
地 點:新圖書館二樓會議室
出席人員:林義益 郭章瑞 賴芬玲 諶美玲 王思德 石慧瑩 梁鍹廣 吳幸鴻 蔡龍珆 黃佳惠 李永安 陳文屏 鄒宗山 盛若盤 蕭述三 詹益仁 劉淑梅 葉士徹 王銘正 楊慧華 方武祥 李碧雯 陳青青 郝玲妮 施慎微
圖書館:朱碧靜 林麗芳 陳芷瑛 尤碧玉
會計室:王明珠
主 席:洪館長秀雄 記錄:李芙蓉

一、主席報告:
(1)今年各系所與圖書館都感到期刊漲價的壓力,去年預估今年漲幅15%,結果有些漲得多,有些漲得少,甚至於降價。整體來說,我們的預估還是很正確的,有些期刊的漲幅也出乎書商的預料,這不是圖書館的問題,希望各系所不要打電話來責備圖書館,對館員士氣影響很大。
(2)上星期與清華、交通兩大學圖書館洽談三校期刊合作採購事宜,就是三校可以資源共享,常用者訂之,不常用者聯合訂購。三校可節省經費。
要達到此目標,必須在下面兩項前題之下:
 1.三校透過網路連繫,可以將需用文章經由網路傳送,縮短收到文件時間。
   2.三校經費如何分攤。
(3)圖書採購程序繁複,最好撥入一個會計帳號,自動扣除,不必一件件請購報銷,若有結餘歸還系所。
(4)人力缺乏之下,自七月起臨時工也全部刪除,勢必影響圖書館晚上開放問題,等一下也請大家討論因應之道。

期刊組林主任:
(1)五月初已將1997年期刊增刪表送給個系所,也包括這三年來期刊訂購經費統計表,1997年期刊預估漲幅15%,預估經費時,需另加運費及服務費12%。依此看來,期刊會持續漲價。於是與清華、交大洽談三校現期期刊館藏發展計劃,請各系所在期刊增刪表上註記,必須訂購者寫「○」,可訂可不訂者「△」,不必訂者「×」。
(2)為配合三校合作發展期刊館藏劃計,圖書館做了以下之事:
 1.三校聯合目錄可從 WWW上看到三校期刊清單。
 2.期刊目次檢索系統,向國外買目次,每週更新。也可在線上留下Email address,便可獲得SDI 的服務。以後會買三校皆有之期刊目次,並加註館藏地,方便讀者之查詢及利用。屆時本館沒有的期刊,可以向參考組申請館際合作,透過Ariel系統傳輸影像檔,在三天內便可以收到。
(3)請各系所將期刊增刪表於五月三十一日之前送回圖書館。
(4)今年度期刊經費之使用,除兩個系所外,已經全部報銷結案,未用完之餘額,請各系所趕快使用。
(5)人力不足,期刊上架速度慢,請大家多包涵。

林主任補充:
 明年各系的期刊經費執行時間,請將一月份編90%,四月份編列10%。

洪館長:三校期刊合作計劃好處是:
(1)資料庫擴充三倍,由目前的1500種擴充至四、五千種
(2)可節省一半的經費。
問題一:期刊最好不要中斷,如果計劃停擺的話?
洪館長:因為期刊訂費大幅增漲,而高等教育的經費不太可能增長,合作方式可能是永續的。

問題二:三天的時間是否太長?由誰來分攤費用?
採編組朱主任:
三天時間是三校討論決定的,因為清華大學有分館,加上館際互借量很大,暫時先以三天為限。
洪館長:需要利用傳輸的,都是不常用的期刊,所以量不可能大。

問題三:有問題時分成中文圖書、西文圖書、期刊三處詢問,非常不方便。
朱主任:如果改成圖書與期刊兩部份會比較好。
 (1)今年西文書透過國外代理商進口,以aircargo方式寄送,與國內代理商相較,到書速度快且到書率較高。
 (2)為便利西文圖書採購借支及經費歸墊事宜,建議各系所建立西文圖書預算制,並將經費集中某一帳戶。
 (3)有關圖書採購作業,請參考書面文件。請各單位依本館圖書採購作業時間,並配合系所書單提出時間,決定經費執行月份。

會計室王組長:
 期刊與圖書最好將各系所放在同一帳號,由圖書館統一請購,方便會計作業。

洪館長:
  關於圖書館人力問題與將來開館時間會變動,我在二二九次行政會議中的發言有很清楚的外國大學圖書館人員之比較,本校正式編制只有十六人,與美國加州Berkely大學430人、耶魯大學700多人比,我們算是沒有人。加上自七月起,原來的臨時工被裁撤後,正式編制工友只有一人,目前三位臨時工做工友的事,其中一位做晚上閉館關燈等工作。如此一刪減人力,晚上就無人負責閉館了,所以只能開放至四點五十分,晚上閉館、參考室中午不開放。

典閱組陳主任:
 近日 BBS上看到「希望這只是謠言?」的標題,關於圖書館晚上不開館的消息,在這我要向各位說的是:『這是事實,不是謠言。』除非有任何轉圜,否則在臨時工被裁撤的情況下,只得於下午四點四十分停止借還書及閉館。這個決定是經過館務會議決議通過的。一旦要實施,我們會再正式發函給各系所。

洪館長:
 圖書館做如此的決定是非常無奈的,過去幾年圖書館做到全國第一流的服務,可是學校一向不太重視。對人力缺乏正面的回饋,已經向學校爭取約聘人員四年了,得到的答覆是經費困難。而在此同時卻給總務處、會計室、學務處、教務處一些約聘人員,所以各位如果有什麼怨言的話,應該是向學校反應,而不是抱怨圖書館,我們該做、能做的都做了。

問題四:到底要向學校的哪個單位反應?
洪館長:向校長、總務長、教務長、研發會等。

問題五:是否各系所能提供什麼變通支援的方式?有的系所有管理費是否可以支援?
洪館長:系所在行政上是沒有辦法。而學校的管理費已經支援總務處、教務處、學務處等單位,惟獨圖書館沒有支援。

問題六:到底要支援晚上開館的人力需要多少錢?
洪館長:最少大約是三位工友,六位約聘人員,一年約需200萬元左右。

問題七:是否可以將館員上班時段調整,有的人上午班、有的人下午班?
洪館長:大多數組只有一位主任、一位館員,不可能彈性上班,而且交通問題也要考慮。
台大圖書館有129位館員,成大有80位,以目前本校圖書館
的服務水準,應該是60位館員才能做到的。

問題八:我們希望圖書館提出對策,而不是提出問題,我們願意配合圖書館的方法。
王組長:建議各系所在建教合作或國科會計劃時編列圖書館工作人員經費,以幫助圖書館解決人力問題。

問題九:花壹億元蓋圖書館的硬體,卻因為缺兩佰萬元人事費,服務時間少了一半,真是荒謬!
洪館長:剛才我說過Berkely大學圖書館的人力是300人,開館時間每週95小時,而我們每週開館時間是105小時,所以我們開館時間比他們多,而人力卻只有芝麻般地少。我們館員已經很盡力了。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