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二十七期 87年12月           動態報導

視聽資料室之讀者服務及資料管理

視聽資料室之經營重點有二,一是讀者服務,二是資料管理。

現在就以上二點略談視聽資料室現況。

一、 讀者服務:

1 館內流通:

目前館內提供讀者使用之空間,計有影碟單、雙人卡座,錄影帶單、雙人卡座,錄音帶卡座,歐洲系統錄影帶卡座,另有15人小團體室二間,50人大團體室一間。讀者可在開放時間內依照規定辦理使用。

視聽媒體日趨多樣性,視聽室的設備及政策也隨著發展趨勢不斷改變,近期內將增設影音光碟(DVD)卡座,未來也已擬定具前瞻性的發展計劃,可提供讀者更多的學習管道與休閒空間。

視聽室的機器設備使用者多,故障率相對也提高,故一再呼籲讀者,對館內各項設備,要依照正常操作手續使用,如此,可減少故障並延長機器壽命。

2 館外流通:

目前提供外借之視聽資料有CD-ROM、錄音帶、雷射唱片三種,在管理上,CD-ROM及雷射唱片因為資料保護的考量採閉架式管理。雷射唱片因為人手不足,讀者必須於前一天填寫預約單,隔日取件。

雷射唱片在讀者的期盼聲中,今年十一月九日起提供館外流通,希望能為讀者帶來更豐富的精神生活,也盼望讀者對借出的資料都能善盡保護之責。

二、 資料管理:

目前視聽資料室典藏之資料種類計有影碟、影音光碟(DVD)、CD-ROM、錄音帶、錄影帶、雷射唱片、幻燈片等,總數計九千多件,視聽資料的典藏因其多樣性,故較圖書的典藏,有更多方面的考量,其典藏空間也須做多種的規劃。例如體積龐大的影碟和輕巧的影音光碟,其典藏空間相差數以倍計,在空間規劃上就有完全不同的考量。

本室資料管理兼採開架式與閉架式二種,在取用資料的動線設計上,館員及讀者的方便都要兼顧,讓讀者在使用時,對使用方法及資料的陳列各方面都能一目瞭然,館員也能在最快的時間內提供讀者所需服務,這是規劃時最重要的。

以上略談視聽資料室現況,讀者若有任何建議或意見,歡迎大家不吝賜教。

圖書館週系列活動宣傳

圖書館週"電腦拼圖"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