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二十七期 87年12月           研習報告

壹、 前言

  圖書館是為讀者而設立的。圖書館服務工作,基本上可以分為技術服務與讀者服務 兩大方面;技術服務工作包括圖書文獻之採訪、蒐集、分類、編目與典藏;讀者服務則 包括圖書文獻的流通閱覽、參考諮詢、推廣及輔導等。

  為了有效達到「每一冊書有它的讀者,每一位讀者有他要讀的書」這個目標,為了 節省讀者即類求書、因書究學的時間,讀者服務必須以技術服務為後盾,而編目工作遂 成為技術服務的核心。

  中國圖書館學會為增進圖書館及資訊服務單位在職人員之專業知能,藉以推展編目 自動化,提高資訊服務效能﹔特於暑假期間,假國家圖書館舉辦「主題分析與機讀格式 專題研習班」。承蒙館長及朱主任荐送我這個編目新人參加進修﹔在此,謹將課程紀要 與研習心得略述如下,藉供參考。

貳、 課程紀要

自八十七年八月十日至八月十五日,研習班安排了一系列的專題演講與討論,課程表如次:

主 講 人課 程 名 稱時 數
盧 秀 菊 專題演講(一):圖書資料組織整理之標準與規則 2
吳 政 叡 專題演講(二):從元資料(Metadata)到都柏林核心集(Dublin Core) 2
曾 仁 泰 機讀編目格式研討 3
陳 亞 寧 書目網路與編目資源研討 3
陳 國 瓊 電子資料編目 2
林 淑 芬 視聽資料編目 2
許 令 華 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研討 2
劉 春 銀 權威控制研討 3
陳 友 民 中國圖書分類法研討 3
鄭 美 珠 中文主題法研討 3
陳 昭 珍 美國國會圖書館標題法研討 2
陳 和 琴 杜威十進分類法研討 2

  除了專業課程外,並以兩場各一小時的服務經驗交流座談,使來自各類型圖書館的 編目人員有機會交換工作經驗,討論編目實務中的疑難雜症;同時由國家圖書館相關工 作人員針對問題提出因應之道。

  大體而言,整個課程的安排,為了涵蓋各類型圖書館編目工作的需要,較偏重基礎 理論的闡述,而實務操作則略顯不足。若能兩者兼顧,必能使研習班在職進修的效益事 半功倍。

參、研習心得

  由於電腦、通訊、網路的結合,使得電子圖書館、數位化圖書館及虛擬式書目中心 ,成為圖書館未來的發展趨勢。圖書館的典藏範圍也從傳統的圖書文獻與非書資料,逐 漸擴展到電子檔案、交換式多媒體資料、網路資源等電子資訊資料。

圖書館內外環境的改變,對編目部門產生之影響:

1、 編目範圍除了傳統的印刷資料外,從單一資料到多媒體,從直線到超聯結;如何運用網路資源,成為重要課題。

2、 隨著網路與光碟資料的便捷,編目工作逐漸以抄錄編目與書目轉錄作業為主,原始編目所佔之比例下降。

3、 編目作業漸以資料記錄的品質控制為重點,如索引款目、複本控制等。

4、 編目人員除了在增進知識技能方面必須自我要求外,認知上亦需具有前瞻性,如此才能跟得上社會的脈動,而不至於無法調適。

  中國圖書館學會每年暑期舉辦不同類型的研習班,提供短期研習課程,使現職圖書 館館員,無論是否受過完整圖書館教育,均能在其經驗基礎上,吸收新的資訊與觀念 ,尋求專業能力的提升。在此,謹致感謝之忱。

87.11.28 南京大學蔣樹聲校長到館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