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二十七期 87年12月           專題報導

                                 朱碧靜

偶爾會有一些訪客光臨幕後作業的採編部門,其中一項較多的詢問是他手上的西文書 目資料該如何迅速買到?由於此一問題,偶見詢問者,於是提筆為文,以饗讀者。

話說自網際網路普及運用以來,經由網路傳送報導或刊載有關圖書資料內容與外觀 的相關訊息已頗見成果。相較傳統印刷式書訊,網路書訊所提供的資料項目,除了 書名、作者、出版社及出版年等基本書目資料外,另有序言、摘要、分類號、主題 標目、內容簡介、書影、目次、作者生平簡介、書評及庫存情形等內容之提供。其 實,有些網路書訊已結合書目與書評的功能,可以提供讀者更豐富的書目出版訊息 ,除了提供書目消息,若干網站並允許讀者線上查詢及訂購。

茫茫網海,到底書訊藏身何處呢?利用搜尋引擎是一項重要的途徑,也可以經由一 些網站所建立的主題式目錄的指引,覓得相關資訊,以下介紹幾個進口西文書的查 詢系統:

一、山麥圖書公司 (http://www.sunmido.com.tw/)

全國進口西文書大賣場,收集了全國各大書局(如圖一)進口所有西文書的資料庫 ,包括電腦、電機、機械、土木、數統、化工、物理、會計、經濟、生物、商管等 類別,並提供線上查詢及訂購服務 。

圖ㄧ:

本系統並提供自動郵寄新書書訊的服務(如圖二)。

圖二:

二、巨擘書局進口書查詢系統(http://apex.tnjc.edu.tw/cjsbook.html)

除了上述這兩個較大的進口西書查詢系統外,若干國內代理商也提供其進口書目, 供讀者上網查詢。有興趣者,可連上蕃薯藤臺灣網際網路索引、奇摩站等搜尋引擎 搜尋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