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二十七期 87年12月           專題報導

                                 陳芷瑛

  EES(Elsevier Electronic Subscriptions)提供全球最大出版商 Elsevier 發行的 1,100 種電子期刊(包括Pergamon、North-Holland出版品)訂閱服務,涵蓋主題 包括科技、醫學、經濟及商業管理等;透過網際網路,使用者可線上查詢、瀏覽 、列印、及下載所需要的期刊論文。

  民國八十七年九月,歷經兩年的談判以及交通大學的技術支援,國內 33 個學研 機構共同組成 EES 子聯盟(EES Consortium),於中央研究院設置 EES Mirror Site,負責系統安裝及維護、管理,由科資中心負擔資料庫檢索軟體費用,並將 於八十八年一月正式提供 EES 資料庫查詢,先行於八十七年十一月及十二月提供 免費試用。

  EES 伺服器控管辦法是以 IP 為主,只要是隸屬校園 subnet 即可連上。目前本校 IP 140.115.*.*;163.28.48.*;203.72.242-246.*,都可以連上 EES 伺服器,只 要使用網頁瀏覽軟體,全校師生職員均可使用,若是您需要在家中使用的話,則必 須以數據機撥接校園 PPP 伺服器後才能連上 EES 伺服器。使用一般民間 ISP 撥 接帳號便無法連接上 EES 伺服器。這是使用者在試用時必須特別注意的。

  該電子期刊所涵括之主題類別(Category List of Journals): Chemistry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Clinical Medicine、Computer Science、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s 、Economics,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Science 、Energy and Technology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fe Sciences 、 Materials Science 、Mathematics 、Physics and Astronomy 、Social Sciences。

  使用者也可以keyword、title、author等詞直接查詢,並將所須之全文下載或列印 ,但須先取得Acrobat Reader(查詢網頁上有提供此瀏覽程式之下載)。試用網址 為:http://www.sinica.edu.tw/elsevier/ 。試用期限至88年1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