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二十七期 87年12月           專題報導

                                 陳芷瑛

  相信許多使用者已有在總圖網頁下進行光碟檢索的經驗,圖書館原置於NOVELL網路 上之光碟資料庫由於全校師生使用量與日劇增,為了減輕校園網路的負荷,並簡化 光碟網路連線的方式,圖書館因此醞釀光碟資料庫重新整合。

  由於全球資訊網路之風行,網路瀏覽器已成為個人電腦上使用最多的軟體之一,各 種資料庫檢索系統亦紛紛上WEB,使用者在瀏覽器的單一介面下即可存取各種資料。 單一介面存取各種資源十分符合圖書館的單一服務窗口之要求,但是圖書館只要有 光碟資料庫無法上WWW,則無法達到單一服務窗口之目的。WWW與光碟資料庫其實根 本是兩回事,本不可混為一談,但可藉由瀏覽器之效果,為光碟資料庫建立連繫, 讓使用者在瀏覽器上可檢索各種WEB資料庫,並經由瀏覽器串連光碟資料庫,則可達 到近似單一窗口的效果。因此考量原先即參與總圖光碟系統建置的廠商進行是項整 合,目前已完成SERVER端系統程式建置、光碟檢索網頁畫面、網路版及WEB版資料庫 建置、部份DOS版、WINDOW版資料庫建置,並已開放CLIENT端使用者下載TTSLINK程式 ,但因系統尚未完全建置完成,且考慮主機因經費緣故無法汰換升級可能衍生的不穩 定性,因此原置於NOVELL網路下的光碟系統仍保持運作。

  首次使用的讀者必須先在總圖網頁下點選「光碟與電子資料庫服務」、「光網安裝說明」 下載並安裝「TTSINST.EXE」(參考安裝步驟說明),在WIN95重新啟動時,務必以GUEST 帳號登入某一台主機,以免連線失敗。

  整個資料庫的安排,依照其原始設計檢索平台,若為WEB版則不分資料庫主題類型,全數 列入WEB版資料庫;若為DOS或WINDOWS版本者,則依其主題屬性分入「綜合性資料庫」、 「人文藝術資料庫」、「科學工程資料庫」、「社會科學資料庫」,使用者可逐一點選 即可知詳細資料庫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