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二十七期 87年12月           專題報導

                                 周芳秀

  近年來,在教育部提供的經費大幅刪減的情況下,各校紛紛採取"節衣縮食" 的政策,除了對較不重要的期刊進行刪訂外,另外對於各家出版公司所提供 "暫時性"的免費產品也躍躍欲試,免費電子期刊就是一例。

  其實,免費電子期刊之使用已行之有年,出版社開闢這種既免費又具方便性 的產品,開放讓其紙本訂閱者在試用一段時間,廣納各方意見後,雖終將走 上"收費"之路,然試用期間,無論是需求者或是資料提供者,雙方是互蒙其 利的。在使用管理者方面,不但可以讓使用者逐漸熟悉期刊電子化的發展趨 勢,並可藉此改變其使用習慣及了解電子期刊是否對其造成 "衝擊"而成為他 們在研究上不可或缺的工具,也可做為以後是否訂購電子期刊的參考。在資 料提供者方面,也可藉由小白鼠使用者的意見反應來改善並加強其資料庫之 服務功能。

是否該使用電子期刊來取代紙本期刊?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電子期刊雖然 方便,但價格是否合理?訂購之加入方式是否合理?有無條件限制?可單獨 加入一種期刊之訂購或是需整批加入?期間能否取得優惠價?這些都是在經 費逐漸刪減的情況下必須考慮的。當國內一個又一個的電子期刊聯盟成立, 不同的出版社之收費政策又南轅北轍,而您的單位陷入要不要加入聯盟的思 考的同時,無論如何,在"收費政策"來臨之前,免費電子期刊之申請及使用 ,仍是值得一試。

  本文試著以向各出版公司申請及使用免費電子期刊的過程中之體驗做說明, 以與大家分享並做參考。

一、 連線問題

  網路塞車,久候不到,若想憑運氣以學術網路與國外出版社順利連線成功, 終將"白搭";結果只是電子期刊之連線使用形同虛設而已。

建議:

  1. 在PROXY SERVER 上,設定專用線路。

  2. 需告知出版社,僅供本單位使用的網址。

二、 使用免費電子期刊之準備

1.透過代理商申請

凡期刊經由代理商彙整後再整批寄達圖書館驗收者。

(1)此類期刊因需代理商提供"訂購號碼"所以需透過代理商申請。

(2)可請代理商提供有此服務之出版社資料,如:免費電子期刊之申請表 (如:Electronic Journals Site Registration Form 或Electronic Journals Online Subscription Agreement)。

(3)較具規模之代理商在平時所寄來的有關"電子期刊消息"的資料上也會 刊登所訂購期刊是否有此類服務,可多加注意。

2.圖書館自己申請

凡期刊直接寄達圖書館者。

(1)需注意所寄來標籤上之"訂購號碼"。

(2)若刊物內有提及該刊物有上 INTERNET者,則可透過其提供之網址, 提供"訂購號碼"給對方,自行上網申請。

(3)聯絡人須有E-MAIL帳號,與對方之聯絡才會方便。

三、 申請且得到回覆時間之長短:不一定,看運氣。

  一般出版社回覆的時間較學會出版社快。無論如何,運用e-mail 保持 與出版社之間的聯繫,所得到的回應會較迅速。

四、 填寫電子期刊申請單應注意事項

  電子期刊申請單所列填寫項目不外:單位負責人、聯絡人、勾選所訂購 該出版社的出版品及申請連線的ip address.等,但裡面的Terms and Conditions for use of Electronic Journals 所提到的"著作權法所規 定的合理使用範圍"仍應為注意的重點。如藉由任何方式的重製、下載、 暫時儲存、印出、傳播等都應該要有所謂"合理"的使用,或不得作商業用 途,否則將會被警告,嚴重者甚至於會被停權使用處分之。

五、 中央大學圖書館的經驗

  今年十二月初,接到一家出版公司的e-mail,提到本校使用者有不當使用 該公司出版品情事,要我們立刻處理,否則若有相同事件再發生,將斷線服務。

館方的處理:

  1. 請學校電算中心管理人員立即核對連線記錄找出電子期刊之不當使用者, 告知其被告發事由,請其勿再重犯。

  2. 檢討所公佈的"電子期刊使用者須知",是否有不周詳之處,並立即補強後公佈之。

  3. 在BBS上公佈補強後的"電子期刊使用者須知"。

  4. e-mail 給出版社,告知其事情的處理方式。

出版社的回應:

  其實,只要館方有誠意去處理並防止此類事情的再度發生,出版公司的回應都會是正面的。

六、 免費電子期刊的管理

電子期刊無論是由圖書館自行管理或透過電算中心合作管理都應注意下列事項:

  1. 連線記錄的保持

    連線記錄究竟應保持多久?三天?十五天?或一個月?都應該有共識,以免在 事件發生後,無記錄可供追蹤。

  2. 合理使用範圍的規定

    應禁止使用者利用程式有系統的、大量的重製、下載、或印出等出版社的電子 資料及作為商業用途。

  3. 說明使用者應有的權利與義務

  4. 館方的職責

    盡力去爭取免費電子期刊連線的機會,盡力去防止不應當發生的事情發生。

  免費電子期刊之使用各館都行之有年,使用期間或許相安無事;或者也有類似 中大經驗的。我們把它寫出來,是希望相同的事件不要在同業中再度發生,也 希望見到或有考慮更周詳的同道能夠寫出來他們的經驗,大家做經驗的交流, 好讓大家都能更愉快、更有效率的提供類似的服務給我們的讀者。

交流信箱:chou1@www.lib.ncu.edu.tw 歡迎討論電子期刊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