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二十七期 87年12月           專題報導

                                文:周芳秀
                                圖:林明松

  複本期刊產生之原因很多,不外是期刊重複訂購或出版社錯送不必退回或郵誤等等 而產生。無論如何,圖書館的複本期刊經過多年的累積越來越多也是事實。

  複本書刊之贈送方式有多種,可不必經過整理,而在如圖書館週時的場合,由讀者 直接挑選而送出;亦可將複本書刊清單整理好後寄到各可能有需要的單位經過挑選 後再以談妥的方式送出。但無論以上述何種方式送出複本書刊,都可能遺漏真正需 要的讀者或單位。

  本館因支援學校教學及研究,所以訂購之西文期刊多以專業性為主,故複本亦是。 同事在處理時將期刊裝箱,在箱外張貼清單,上列書名、卷期、年代、冊數等資料 並為之建檔。資料都建好了,如何將之有效率的送給真正需要的讀者,以達到資源 交流、互通有無是我們的思考重點;故,找來工讀生建置期刊複本贈送系統,期能 在方便的網路上,運用電子化作業以達到此目的。

複本期刊贈送系統作業要求

一、 系統自動產生需求、供應清單:

需求者自行勾選所需期刊之後,無需再抄錄即能自動產生清單,系統並傳送一份清 單給指定處理者處理。

二、 檔案資料在期刊被勾選之後就自動消失。

  該系統在87.09.19開放使用之後,需求者在短時間內急速增加,校內及校外人士都 有,直到十一月底為止,需求人數有48人,送出去的本數達620本之多。

  基於服務數量增加而服務人員不足的考量,我們做出"只要享受權利就要盡點義務" 的規定。即校內需求者凡享受此服務者就要提供義務工讀半小時的要求。而在此規 定提出後,很明顯的:需求數量顯著減少。但也可由此釐清出何者才是真正需要這 些期刊的讀者。

下面為各項統計表:

  西文期刊不便宜,尤其是專業性期刊。能將多的複本期刊交給那些真正需要的讀者 ,物盡其用,才不負我們的整理。也歡迎真正有需要的讀者無論是校內人士或校外 單位,都可以透過該系統向本館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