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長的話­--心存感謝、胸懷目標、放眼未來     張惠文

36  926  p1

個人在2月6日接任館長至今,短短百餘日卻經歷了許多前所未有的狀況,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SARS疫情對圖書館的影響。自3月下旬爆發伊始到本校6月20日取消全面體溫量測,圖書館這個各方使用者進出頻繁的館舍始終維持著最高的警覺度在面對,不僅是對使用者安全的保障與承諾,也是公共空間該有的擔當與責任,感謝這段人心惶惶的日子裏,所有同仁與使用者的充分配合,終能平安渡過回復正常。

 

接下館長的棒子,也攬下圖書館發展的擔子,壓力不免,在現階段的發展方向上有幾個努力重點:

 

1、館藏數位化:儘量爭取經費發展電子館藏,一來解決空間不足的壓力,二來迎合時代與使用趨勢,為使用者締造最有利的資源環境。

 

2、網路無線化:配合數位化行動趨勢,走到那裏就可用到那裏,優質的圖書館服務是與使用者需求相呼應,無線網路佈點的便利性可以讓圖書館更多空間變成資訊傳輸的場所。

 

3、視聽豐富化:傳統的視聽媒體閱聽服務不足以滿足多元的需求,參考他校的發展與規劃,引進多媒體以及語言訓練等教材,配合本校政策提供配套的功能與服務。隨選視訊的開發與建置也是目前的要項,務使軟體內容的主題能結合教學與自學的需求。

 

4、空間舒適化:包括基本的館舍安全、清潔問題以及延伸的視覺美感、空間規劃兩大部分,在有限的經費裏儘量營造舒服適意的愉快感受。

 

圖書館不僅是有形空間的開放,更能無形廣納各方的建言,也隨時歡迎使用者給予意見,在您殷切的眼光裏,溝通更能拉近彼此的想法與距離。所有的努力無非準備您的大駕光臨。這是一扇永遠敞開的門,迎著未來、迎著挑戰、也迎著無窮的希望。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