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諮詢組動態報導     陳芷瑛

36期  92年6月  p27-p29

 

光碟區新增掃瞄機提供服務

本館彩色影印機故障之後,因期刊不外借之故,為服務有此類需求的讀者,特於光碟區加裝掃瞄機,讓使用者以自行掃瞄的方式將檔案傳回自己的E-MAIL或者以FTP上傳至指定位置。

 

光碟區檢索機器更新三組

原置於光碟區之檢索機器過於老舊,效能不彰易於故障,趁館內汰換作業之便更新三部機器,作業系統為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並加裝再生卡,為免不當灌用軟體影響執行效能,所加灌的軟體也以單純化為原則。

 

92學年度研究生考古題上網

本校92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於4月27日舉辦。共計7學院、36所,總計310頁。本次作業早已就續,但因碩士班考題與博士班招生有些相關,因此延後至六月份推出。

 

台灣聯大電子資源需求調查

台灣聯大圖書館服務部分有編列電子資源的預算,為期這項經費的使用能滿足各學院的實際需求,因此發函調查各院,以上限五種為依據依序提出擬訂購清單。但因經費科目以資本門較可能,陸續進行的交換經費科目動作亦無確切把握可順利轉換為經常門,因此極可能出現各院需求礙於科目問題無法如願的狀況,同時亦影響本校參與四校共同採購壓低購價或者可有更大優惠使用權益的機會。


電子資料庫動態報導

※新訂內容:

1、ProQuest Appli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lus

內容:

提供 540 餘種期刊論文索摘(1994- ),及其中 160 餘種期刊之全文(1997- ),包括 Text、Image 與 Graphics 各類資料,收錄 H.W. Wilson 公司出版之 Applied Science & Technology database 索摘資料。

主題:

應用科技方面,包括環境工程、化學工程、土木工程、電腦科技與應用、電子工程及食品工業等。

2、ProQuest Education Complete

內容:

提供 820 種期刊論文索摘資料 (1994- ),及其中 520 餘種期刊之全文 (1996- ),包括 Text、Image 與 Graphics 各類資料。
◎附贈
ERIC ─ 提供 100 多萬筆 ERIC 索摘資料。

主題:

教育方面,包括學前教育、初等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等。

 

3、ProQuest Psychology Journals

提供近400種心理學及相關領域期刊全文。

 

4、MCB Emerald 電子期刊

本館已加入MCB/EBSCO Taiwan Consortium資料庫聯盟,MCB University Press出版社之Emerald Library 全文電子期刊資料庫,其主要學科範圍為管理學、圖書資訊學及工程學。收錄電子期刊全文自1994年至今,分為十一類主題,共超過140多種期刊。

期刊全文有二種格式 HTML Full TextPDF Full Text,全文影像( PDF) 檔開啟時需有相關的閱讀程式

 


5、SpringerLink電子期刊

SpringerLink 為德國出版商 Springer-Verlag 所建置的網際網路資訊

服務系統,提供 Springer 集團出版的電子期刊、電子書、電子叢書、專

家系統等;內容依主題歸為化學、電腦、經濟、工程、物理與天文學、環

境科學、地球科學、法律、生命科學、數學、醫學等11類,電子期刊480

餘種。

6、The Grove Dictionaries of Music and Musicians Online

葛洛夫音樂百科全書線上版收錄古典音樂.民間音樂.爵士樂.流行音

.20世紀音樂.歌劇等,從史前到當代音樂學領域的完整內涵。

 

7、The Grove Dictionaries of Art Online

葛洛夫藝術百科全書線上版收錄繪畫.雕刻.建築.攝影.平面及裝置藝術

等領域,是當今唯一涵蓋所有視覺藝術領域之百科全書。

8、Scientific American Archive Online

美國科學人雜誌1993起線上全文PDF檔。

9、LexisNexis Academic

資料庫收錄報紙、期刊、簡訊、新聞稿和 1971 年至今的美國專利等 8000 種以上之出版品,95% 以上為全文資料;收錄年限則依文獻類別而異。內容大致可分成五大類:新聞、商業、法律、醫學、和參考類。

10、美加地區數位化博士論文全文台灣聯盟

為應因國內對於博士論文之需求並協助國內各學術研究機構能更便利及以更優惠之價格獲得博士論文之電子資源,故國內圖書館界相關單位共同成立美加地區數位化博士論文聯盟,期共享數位資源並獲得更佳之產品及服務。只要是參加聯盟的會員皆可透過網路連線彼此分享訂購之論文,其運作理念即為建立電子資源共享模式,一員購置,全員受惠,隨時間推進,資源數量亦隨之累積。截至92年5月27日止,共有14142篇可供使用。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