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網路測試計畫試用辦法

  本館自79年12月份推出各種光碟資料庫之利用以來,深受大家喜愛,為使光碟資料能在學校各個角落被充份的運用,自81年 2月份起更陸續進行「光碟網路」之測試工作。 這期間我們動用了參考室可動用的設備(將原有為單機使用的三台光碟工作站中的一台挪做光碟服務站使用,以進行測試;剩下的兩台平時可單機使用,必要時亦可上網路檢索放在服務站裡面的光碟資料),並將使用率最高的三種光碟資料庫最近幾年的光碟放入光碟服務站機組中以備檢索。 茲將試用辦法等說明如下:

一、辦法:
1.配備條件
硬體方面:
需使用配置有網路介面卡並與本校校園網路互相銜接的個人電腦
軟體方面:
應具有能提供 Netware IPX 通信協定(PROTOCOL)的驅動
程式, (通常為 IPX.COM) 且該驅動程式之設定,必須配合 網路界面卡;另外,尚需具備使作業系統 (DOS)能運用網路 資源的界面程式NETx.COM (該 x係配合作業系統的版本,如 :
DOS 3.3 需使用 NET3.COM
DOS 4.01 需搭配 NET4.COM
DOS 5.0 需用 NET5.COM

註: 上述兩項敘述,如有疑問,請洽詢各單位系統管理者,他們均樂意提供上網路的技術支援。

2.上網路檢索光碟之步驟:

(1) 在軟硬體均設置妥當,且依序執行過IPX 及NETx之後,使用者可切換目前使用的磁碟機至網路硬碟 (通常網路硬碟自F 磁碟機開始編號起,因此建議使用者鍵入F:
(2) 在網路硬碟上找到 LOGIN子目錄,執行以下指令:

LOGIN NCU-LIB
GUESTCD
光碟服務站代號
一般使用者連線代號

(3) 選擇欲檢索之光碟 (註: 請參考上網路測試之光碟種類及時間)
(4) 選擇系所 (以為本館統計用)
(5) 開始檢索光碟
(6) 結束檢索 (QUIT) ,畫面回到(3)
(7) 若有話要說,請利用E-MAIL,否則請選擇 LOGOUT 以跳出網路系統
二、上網路進行測試的光碟種類及時間

1.光碟資料庫
SCI = SCIENCE CITATION INDEX 科技期刊文獻引用書目索引
COMP = COMPENDEX PLUS ....... 工程資料庫
CS = COMPUTER SELECT ...... 電腦資料庫
2.不熟悉各資料庫操作方法者, 歡迎到參考室參考各種資料庫之操作手冊

星期
六- 日
時間
光碟
9:00~8:00(隔天)
COMP
1989-1991
CS
SCI
1990-1992
CS
COMP
1989-1991
CS
SCI
1990-1992
CS
COMP
1989-1991
CS
SCI
1990-1992
CS


三、光碟網路使用現況與未來展望

1.光碟上網路了,套一句編目組黃主任的話:吃牛肉麵可不用上街,欲檢索光碟也可不必上圖書館,只要軟、硬體配備如上所述順利上了網路之後,使用者僅需選擇自己想用的光碟,並照畫面提示操作即可。 其使用者界面,與各位讀者親臨圖書館來使用光碟工作站使用者界面並無二致。 我們也將部份單機光碟管理系統搬到網路上使用,相信凡用過單機並使用過網路檢索光碟的人對於出現的提示畫面一定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測試期間歡迎多加試用、批評和指教。

2.上期館訊中有同學提到為何不多增加幾種光碟在網路上? 事實上我們在此類的服務上並不想落後他校太多。 這幾個月的時間我們花在研究如何讓使用者輕輕鬆鬆的進入網路使用光碟、如何減少網路上病毒的感染、將可能遭遇到的不小心的破壞等問題都列入考慮,花費的心力可謂不小,現在系統穩定了才敢於館訊上宣佈測試期開始,並以上述三種光碟做試驗。 我們也想多增加幾種光碟在網路上方便大家使用,然而,依目前的狀況而言,這只是我們的一個『奢侈』的小理想而已: 經費若無著落,那一切都是空談。 對於無法增加的服務,我們只好在此說抱歉了。

3.從統計上看:物理、大物、太空、化工、電機、機械、土木、產經、資管等系所都有使用者,但其間亦出現中文系所的使用統計。我們猜這可能是使用者所犯的一個錯誤: 即要求使用者選擇自己的系所時,他們可能連看都不看就選擇畫面上所列出的第一個系所--中文系,或許也真的有中文系的網路使用者。 無論如何在上網路使用光碟檢索時,請務必選擇您自己的系所,對圖書館而言:正確的統計可以選購網路版光碟的參考數據;對使用者而言,使用記錄的統計可以保障您未來的使用權。

4.在此請大家注意:
(1) 單機檢索因機器之挪用只剩兩台,數量有限。
(2) 能在網路上使用的片子有限,仍有多種光碟需親至參考室檢索,單機使用人口並不會因有部份光碟上網路而減少太多。

基於上述理由,凡欲使用單機檢索請務必先預約,且預約請早。

  在本試用辦法正式推出之際,在此要感謝編目組黃主任的催生,讓本館的光碟網路測試計畫提早與大家見面;今年畢業的機研所邱信仁同學所奠定的「光碟單機管理」基礎及資二B 何煜文同學將已為大家所熟悉的「部份」單機管理操作系統搬上網路;還有本館各組同仁們不厭其煩的「同步測試」,他們都是功不可沒的。 我們期待著多種光碟上網路為大家服務的日子早日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