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圖書館小檔案

編 者

現任館長:洪秀雄教授

編 制:
館員
工友
臨時人員
採錄組:
2
編目組:
4
3
典藏組:
2
2
閱覽組:
4
2
管理室:
1
2
院分館:
2
1
合 計:
17
2
10

讀者人數:本校教﹑職﹑員﹑生總數在六千人以內
館 藏:圖書約莫二十四萬餘冊、期刊近兩千種
館舍空間:面積約一千三百餘建坪
特 色:
1.不斷追求創新﹑改進
2.四組主任 (中級幹部) 均非常年輕 (平均年齡不到30歲)

短期計畫:
1. 將於本會計年度內完成遷建新館之準備(新館舍已完成主體 結構工程,為一地面八層﹑地下一層建坪約四千餘坪之西式 建築物)
2. 擬在近期調整編制:合併採錄組與編目組成為採編組;將閱 覽組分出期刊組及參考組;並將典藏組結合原來閱覽組的部 份功能正其名為典閱組;另外還打算成立資訊系統組及視聽 資料組兩個新部門。

自動化狀況:
1. 目前在使用的是先期暫行系統,係由本館在Novell區域網路 上自行開發部份應用子系統(採錄、借還書、線上書目查詢 …),資料可互相共用;但是功能並不是很完整,也不是一 個整合的系統。預計將於本學年度內導入一套完整的圖書館 自動化套裝軟體。
2. 目前已對公用目錄停止維護,編目組僅僅維護組內之公務目 錄。目前之編目工具,西文係採Bibliofile CD-ROM 光碟編 目系統;中文則有傳技編目工作站、中央圖書館之全國書目 網路中心之線上目錄、中文書目光碟、及本館自行開發的編 目印卡程式,做為編目輔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