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篇

速寫對象:館長 洪秀雄博士

引 言:您曾經在圖書館附近看到過一位長得很像簡又新(一說上半臉像陳履安),帶著銀絲邊眼鏡的中年人,推著一輛配備完整的變速腳踏車前行嗎?十之八九,您看到的,是我們圖書館的大家長--館長,洪秀雄教授。

年齡: 虛歲剛過知命之大壽
學經歷: 中大忠誠校友,曾任本校大氣物理系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
嗜好: 不煙不酒,愛好運動(特別是騎自行車),形象健康,對於任何新奇的事物,都有一顆好奇的心,並勇於嘗試。
個性描述: 剛毅卻不木訥,執著卻不獨斷。有衝勁卻不冒失,細心卻不鑽牛角尖。
有人評之曰: 個性耿介,是個典型的讀書人。自從其接任館長以來,非常熱衷投入於各項圖書館界的活動(從此中大圖書館在圖書館界也因此稍微有點知名度),真箇是演什麼像什麼;對於校內、館內各項事務也積極參與,身先士卒,從不後人--舉凡越野賽跑、大隊接力乃至於館內的同仁在職教育訓練,館長均親身參與。
典型扮相: 冬季--棒球帽、黑色皮夾克、淺色西裝長褲、皮鞋。
夏季--棒球帽、運動夾克、短袖襯衫、短褲、運動鞋、繩子腰帶、輕便型登山背包。
其他特徵: 走路無聲無息,如果館長採取走動式管理,可能部份館員要研究--誰去掛鈴噹?據瞭解,館長的電腦功力極高,放諸各國立大學圖書館館長中,大概是頭幾把交椅的;也因此,在其接任館長之後,在館內舉行了多次電腦使用講習,並親自任教;其用心,無非是希望提升管員運用資訊技術的能力。在其到任將屆滿一年的這段時間之內,中大圖書館電腦的數字倍增,同時也在圖書館自動化方面多所建樹。
最擅長的電腦語言: FORTRAN
名 言: 1. 要建立制度
2. 要做多少事、就要多少錢;而非有多少錢辦多少事。
道聽途說: 是個好老師、好先生、好爸爸、好館長、好老闆&好房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