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學習教戰守則之一:

如何寶貝您的工作夥伴--個人電腦

編 者

1)救命金丹:

  隨時備妥一專屬於該機器的開機系統磁碟片開機系統磁碟片除應事先以 FORMAT A: /S 的方式格式化之外,其上並應隨時將最新版的AUTOEXEC.BAT ﹑CONFIG.SYS﹑及開機時所需的各個檔案 (尤其是驅動程式) 備份抄存一份 (另外在機器旁放置一份書面或紙本的AUTOEXEC.BAT及CONFIG.SYS的列印稿,並在每一行之後加以註解--也許剛開始之時,每一行都好比天書一般,有看沒有懂﹑不知其然,也不知其所以然;沒有關係,假以時日,即能三折肱而為良醫了)

2)病歷追蹤:

  隨時記載有關該電腦週邊設備的異動及設定,至少要把平常正常的狀況忠實記載下來 -- 如此一旦有異常狀況發生,即可馬上加以處置。

  多數的尋常電腦使用者常犯的一個毛病就是過度相信自己的記憶,懶於將正常狀況記載下來,又常常疏於去注意電腦所反應的一些英文訊息,以至於多數狀況發生之時,多半已是癌症末期--病入膏肓了。當有不正常的現象發生之時,更要把所有的癥兆及錯誤訊息詳盡的記錄下來。

  在電召技術人員來進行維修(叫修:)時,如果能提供這些錯誤訊息,將可提供計術人員做為問題診斷時重要的參考。當有技術人員來檢修之時,別忘了問下列問題:

1.怎麼會發生這種狀況?
2.發生前是否會有特殊的徵候及預兆?
3.有無任何副作用?
4.往後應如何避免這種狀況的發生?
5.萬一不幸發生時,應如何處置?

  以筆者之經驗,蠻常碰到的一個狀況就是CMOS組態設定跑掉了(CMOS是一種製作積體電路的技術,以這種技術所生產的積體電路IC所須消耗的能量較低;CMOS組態設定即是在目前個人電腦多數運用這種IC在電源關閉時,以電池供電來記住各週邊設備的配置,如:螢幕之種類﹑軟式磁碟機之規格﹑硬碟之設定型號... 往往電池供電出了問題,電腦就忘了我是誰,當然也就開不了機了) ,一般使用者初次遭遇這種狀況,多半會傻眼 -- 不知所措;就算稍有經驗的行家來,倘若沒有文件寫明硬碟之設定型號或規格,也是要一籌莫展,傷透腦筋的。所以寫這些,就是提醒大家要注意自己所使用的硬碟之設定型號或規格,防患未然,以免狀況發生時,想幫忙都愛莫能助,那就麻煩了。

3)筆記小抄:大致與上面所描述的相同,只不過這裡所強調的重點是應用軟體的操作,而上項所描述的是系統及硬體設定方面的問題。

4)目錄管理: 熟悉並善用樹狀目錄的觀念及相關指令,將各個檔案分門別類歸於所屬的子目錄之下。同時在各個子目錄之下,養成習慣以文書處理軟體建立一個說明各個檔案功能﹑內容﹑或用途之索引文字檔。可能的話,並在每個檔案中說明其目錄區所在;檔案及目錄之命名,儘量取有意義的名稱簡碼。

幾個必須知道的目錄操作觀念及術語根目錄﹑子目錄﹑父目錄 (..) ﹑現行目錄 (.)﹑工作目錄﹑絕對表示式﹑相對表示式﹑可執行檔之搜尋路徑﹑不可執行檔之搜尋路徑幾個必須知道的目錄操作指令

CD, MD, RD, PATH, APPEND

幾個慣例上常用的目錄名稱 (追本溯源,可能受到UNIX的影響)

BIN, PUB, SYS

5)工作空間:

  一般所指的工作空間包含了 a. 主記憶體及b. 輔助儲存設備(包括硬碟及軟式磁碟)。對一個玩家來說,工作空間有如韓信帶兵--多多益善;可是對一般的辦公室使用者來說,工作空間只要夠用即可,所以應該在平常使用之時就稍微注意一下各項作業對儲存空間的需求(每筆異動交易記錄會花掉多少空間,通常的作業會有多少的異動交易記錄…)講究的,除了對一般空間需求要稍作預估外,還要像電力公司一般,將尖峰及離峰的狀況考慮進去,預留備轉空間。在管理學上的一般看法工作空間越大,工作效率越高在這裡也可適用--至少每次不必東挪西湊地張羅空間。

6)硬體保養:
  基本的清潔﹑防塵﹑避免強烈撞擊振動 ... 自然是不在話下;現今的機器製造得都蠻堅固耐用的,不見得一定要很好的空調,保持一般的通風﹑乾燥 (大概人可以工作的環境就可以作為電腦操做的環境) ,您的電腦就可快樂的不得了了。 (可是也別太乾燥了,會有對資料儲存有害的靜電產生) 另外清潔磁碟機磁頭的清潔工具應該隨時備妥,並且於使用前詳讀使用說明。

7)備存作業:
  對於交易型 (Transaction oriented) 的作業,應該有例行的備份作業,將一定期間內的異動資料記錄下來。通常對一般辦公室的工作者來說,自己所建的資料檔案應是備份的首要目標--因為那是自己的心血與智慧的結晶;至於程式及套裝軟體的備份,就交給系統人員去傷腦筋吧。

8)病毒防治:
  在個人電腦的工作環境下,這是最近很熱門的話題。除開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磁碟片之外,運用一些防毒的軟硬體似乎是為了保障我們的智慧財產唯一能盡的一些人事了,剩下的,也只有祈導&聽天命了。

9)相關的手冊、文獻、保證書(或記載有產品序號的用戶卡)、磁片(驅動程式、原版軟體)都應予以妥善保存:
沒有這些基本的工具資訊,很多維修人員都會有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遺憾。

10)磁片、週邊、電纜線及各種接頭應該加以正確的標示:
特別是當您還對機器不是很熟前,偶爾要客串黑手拆機器前,務必標示清楚再予以分解;否則爾後要再裝回來可要大傷腦筋了。

  以上有關於如何善待您的個人電腦工作伙伴的十項建議,是改寫自IBM RS/6000資訊廣場第一期郭遇隆先生在技術問題信箱專欄中,有關系統管理之重要性及其準則的敘述,希望能對您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