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目組業務簡介

編目組

  編目組是圖書館目前編制中四大部門之一,這個組的主要功能是負責圖書進館後之處理加工作業以利讀者之使用。在圖書館對於資訊進行搜集﹑整理﹑保存﹑及應用這四大功能之時,聰明的讀者就可看出在這個環環相扣的四連環中,編目組扛起了承先啟後的第二環節--整理的重責大任。在圖書館的專業術語中,編目組是被劃分在技術服務的範疇 (相對於技術服務的另一個範疇是讀者服務) 所以編目組的工作內容多屬幕後工作,因此多數讀者 "幾乎感覺不到她的存在" 。

  編目組的工作細節包含分類﹑編目﹑及編後處理三大項。茲分敘如下:

分類:顧名思義是將圖書分門別類,根據類別賦予每本書一個代號 (稱之為分類號) ,其目的是讓圖書依此類號排列組織時能物以類聚;讀者找書時能因類以求書。

編目:顧名思義是將圖書編製目錄 (卡片) ,將不同型制的圖書(資訊實體) ,以一種一致﹑劃一﹑精簡的格式 (邏輯索引;抽象的實體代替品) 來展現出來。 其目的是提供讀者更多的檢索點,讓讀者能以更方便﹑迅速﹑有效的方式找到所
要的圖書。

編後處理:對圖書加工,非惟使之『長的像是一本圖書館的書之外』 (在書背上貼上標籤,在書的封底內頁貼上書後袋...),其功能上的意義是使圖書便於借閱,便於整理。

  一個圖書館的編目部門會引起人們的注目,通常是在出問題的時候。兩種問題最常發生在編目組: 其一,編目處理缺乏效率,形成圖書進館的瓶頸--其結果就是推薦了一本書結果許久許久還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圖書購入許久,還沒編目處理完。其二,分類不一致;由於歸類是一種主觀的智慧活動,且每位編目員的學科背景可能不一樣,所以可能同樣的書會被不同的人分到不同的類別裡去。

  上述兩個問題中,第一個影響較大;第二個可藉由增設檢索點的方式予以改善。

  編目組的工作細節包含分類﹑編目﹑及編後處理三大項。如果各位讀者發現圖書買進來的日期與上架借閱的日期相距甚遠時,問題多半出在編目組--顯然作業效率有待改進。或者圖書明明在館裡 (甚至於就握在您手裡) ,但是卻沒有管道 (目錄) 可以查到這本書的存在時,這也是編目組的問題。不過圖書館雖然分工為四組,但是面對讀者時則是一個榮辱與共的共同體,如果您在使用圖書館上有任何疑問--請不要客氣,千萬不要放棄了您求知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