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報導

各組室

館務邁向民主化

  洪館長不但希望圖書館的業務透明化,經費運用透明化,而且也希望促成館內行政民主化及透明化。去年這一年裡每二週有一次主館座談,每月有一次館務座談,但後者有流於聯誼性質的傾向。為使館員對全館的業務及決策都有參與感,乃決定試辦『館務會議』。第一次館務會議於六月三十日舉行,結果發言踴躍,但氣氛融洽,並完成多項決議(見本期『館務會議記錄』),而圓滿達成歷史性的第一次
,大家都非常肯定這項會議的意義。

【編按】在「議」猶未盡之餘,緊接著在第二週就接著舉行了『臨時館務會議』,繼續一些懸而未決的議題。

本館開始試用安全系統

圖書館安全系統啟用了!

  幾天不見,您是否覺得圖書館又有一些新改變呢?是的,暑假裡我們不惜鉅資、動員龐大人力、物力,已經將圖書館安全系統裝置完成。以後請您進圖書館時,依照大門上的開門指示「拉」開大門,離開圖書館時,「推」開大門。還有,記得喔!現在我們已在全館的圖書及期刊上加貼安全磁條;換言之,如果您手上的書刊未經過正常的借書手續帶出館時,一到大門,安全系統自動會發出預警訊號,並且將您攔截下來。所以,以後如果您要借書,一定要記得辦理借書手續,千萬別順手牽羊,否則,可不太好聽哦。嗶!嗶!嗶!

  圖書安全系統說:「初到貴寶地,不太適,如果有誤判亂響,請您見諒!以後一定會慢慢改進,請給我一段時間吧!」(測試期三個月)

閱覽組

  【編按】安裝安全系統除了對圖書館的藏書加以保護,避免「雅賊」的侵害,以保障大多數讀者用書的權益外;對圖書館,有減輕門禁人力負擔的正面意義(又是一個以機器取代人工,運用科技節省人力資源的案例);對讀者而言,因為有安全系統背書作保在您出館的剎那之間就「幾乎感覺不到她的存在」地自動為您做了全身檢查;所以,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可開放攜帶書包、背包、手提袋、個人用書…等等,目前會在圖書館遭受「另眼看待」的事物進館。所以,因為寄物而遭竊的不幸事件,將在部份圖書館區間成為歷史。這是圖書館解決長久以來困擾著同學的問題,改善同學們用書環境,提升對圖書館使用者尊重的積極作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