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40期,94年6月

愛校情深,楚崧秋校友捐書引共鳴

中大學術基金會

六十年前,畢業於重慶時期國立中央大學政治系的楚崧秋先生,慨捐他個人珍藏的相關書籍三千餘冊給其母校圖書館,期以身作則,盡校友心力,來共同充實書庫,使有助於教學品質與校譽的再提昇。

  楚校友剛自中大學術基金會第二任董事長卸職;當三個月前他主持任內末次會議時,全體董事曾決議由學校推動校友捐書,今年一月初,他即致函今劉校長全生,懇切表達拋磚引玉之意。劉旋即復信,對他「無私為校之舉」,深表感佩。

楚崧秋先生捐書雖以政治及社會科學有關典籍為主,但因他從事並主持國內新聞及文化工作達半個世紀,因而書籍的涉及面相當廣泛,整套外文或中譯名著就近十部。更由於他平日與這些領域的成功人物交往頻繁,因而不少名人碩學題贈給他的著作,即逾四百餘冊。

楚老校友曾主持過許多大眾傳播媒體和文化團體,並在幾所名校授課,各方多已熟悉。三年前他接受中央研究院近史所懇邀,為其口述歷史成書—「歷盡滄桑八十年」,迄為各方重視,推許他不愧為我近百年史的一位證人。

民國三十二年離開母校政治研究所後,不論身處何地,擔任何職,總是以校為念。當三十八年政府來台,他於四十年代曾會同老校友如前青年黨領袖陳啟天、教育部長張其昀、中時報系發行人余紀忠等,展開中大復校申請,這便是母校苗栗地球物理所的起源。公餘他一直參與校友會,歷任正副會長,今為榮譽會長之一。又為開拓民間資財發展校務,乃於三十年前協力推動成立學術基金會,先後被推選為正副董事長歷十年以上。同時為加強兩岸中大衍生校際間校往,曾接受東南大學校友會聘為榮譽會長,南京大學授予榮譽教授。母校向以「誠樸」為校訓,以愛校為風尚,楚校友六十年來劍及履及,始終不懈,今次捐書義舉,即是他的素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