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                                                                                                                                                                         第40期,94年6月

 

參考諮詢組/陳芷瑛

2005年新增電子資源清單

Arts & Sciences III Collection JSTOR 人文社會學科第三資料庫,目前已有 100 餘種期刊全文,將於 2005 年年底才收錄完整,預期屆時至少有 120 種期刊全文;涵之主題為語言學、文學、音樂、藝術和建築學方面的歷史和研究。

Arts & Sciences IV Collection JSTOR 人文社會學科第四資料庫,目前已有 70 餘種期刊全文,將於 2006 年年底才收錄完整,預期屆時至少有 100 種期刊全文;所涵之新主題為法律、心理學、公共政策和行政,而商學和教育學亦包括在內。

Arts & Sciences Complement Collection JSTOR 人文社會學科資料庫之補充版,以補足前四個資料庫之不足,目前有 30 餘種期刊全文,將於 2008 年年底時才收錄完整,預期屆時至少有 150 種期刊全文;主題為前四個資料庫所涵共 30 多種人文和社會學科。

CEPS中文電子期刊服務收錄學門包括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醫藥及生命科學五種,含國內中文期刊及中國大陸學術期刊合計超過1,000種期刊之全文連結,且持續增加中

Naxos Music Library 拿索斯線上音樂圖書館總收藏量超過五千張隨選音樂(Music on Demand)鐳射唱片,包括「拿索斯」、「馬可羅」、及「Da Capo」系列,一千多位作曲家之作品,含超過75,000首樂曲。

Naxos Spoken Word Library 拿索斯線上有聲圖書館收錄二百五十多套榮獲國際大獎之有聲書(Audio Books),包含百位文學家、劇作家、詩人等360個以上作品,包括文學鉅著、精選詩作、宗教、哲學、神話、寓言、歷史、傳記、故事及音樂教育叢書等。

天下知識庫包含天下雜誌自1981年創刊至今,共23年313期之全文。

知識贏家-中時報系資料庫中時電子報網站新聞資料庫,為1994年01月01日累積迄今的新聞資料庫,新聞資料庫內容包函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及中時晚報

法月報法月報創刊於一九○五年 ,為當時臺灣總督府高等法院( 今「司法院之高等法院」)所出版 ,旨在介紹臺灣法令及判決為主 ,並作為引用、考據與研究之用。

臺灣人物收錄了臺灣以日治時代的人物為主的傳記,可看到全文

臺灣日誌資料庫臺灣日誌」資料庫以日本統治臺灣時期(1895~1945)為斷限,擷取各種官方及民間發行的報紙、期刊和書籍中的各種記事,編輯成為一個綜合的大事年表資料庫。其中收錄的材料來源超過50種,總條目數更高達50,000筆以上。

臺灣醫學會雜誌資料庫涵蓋日治時期之醫學、人文及原住民論述,是探索臺灣的另類資源及參考資訊。

遠流英語學習知識庫商用英語學程教材內容是取材自遠流出版公司的「上班族情境英語」系列叢書。以多媒體互動 的線上學習課程(on-line language learning),適用在國際商場及企業的上班族, 模擬企業中各種不同的特定情境, 提供學習者應有的英語溝通能力與實用的應變方法。既適合個人學習, 也適合課堂上使用。

光碟主機更新

cdnta光碟主機因作業系統及硬碟空間等因素,無法因應新購光碟資料庫的需求在歷經了約六年的服務時間後功成身退,於94年3月另購主機一部,並於4月份完成原主機上之資料庫重建工程。

在職專班考古題提供服務

本組於今年3月份發函各所請其協助提供在職專班考古題,目前資料已掛上網頁。對於這項校外使用者詢問率頗高的服務,希望能有效解決蒐集這種考題資料的困擾。

SCOPUS提供試用至2006年底

Scopus 為收集科學、科技、醫學及社會科學文獻的索引摘要資料庫,包含4,000 餘家STM(科學、技術與醫學)出版社所出版超過 14,000種出版品。Scopus為索引摘要資料庫(收錄年代自1966-),查詢結果可顯示該篇文章之引用文獻,並可顯示每篇文章近十年被引用次數。為查詢個人發表文獻被引用狀況另一種工具。另外,亦可同步檢索科學性網站,可點選 Rigister 自行註冊設定系統,以使用個人化服務及專題選服務。